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玉兔迎春 丹青贺岁——著名画家李敏作品欣赏(组图)

玉兔迎春 丹青贺岁——著名画家李敏作品欣赏(组图)

2023-01-13 10:4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pqpqqqtb1hnb9ovdg.jpg

 

cpqpqvl97b4clgxmx8.jpg

 

【艺术简历】

李敏,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西安市美协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访问学者、中央美术学院工笔重彩研究室研究员、西安中国画院专职画家、陕西新工笔画院院长、陕西省文史馆研究员。

作品多次被选送参加国内外画展,获得多次奖项并被收藏。先后在重庆、南宁、西安、广州、深圳、乌鲁木齐等地举办个人画展。出版有《国画家李敏》、《新工笔画技法梅花、荷花》、《李敏现代工笔画集》、《李敏新工笔画》、《中国画廊推介画家精品·李敏》、《中国画名家精品萃编》、《陕西文化与经济李敏专刊》等。

 

cpqpr32d76t2irnivi.jpg

 

王西京:中青年画家要拥有自己的风格和境界

——观李敏国画作品

 

作为中青代的女性画家代表,李敏显得聪敏、睿智。

她的山水画,立意精到、气象苍郁、应物象形、淡优雅气,着力表现山水的庄严,于深沉蕴藉的内敛中张扬着戛戛独造的创新与突破。她的花鸟画,也不同于传统的梅兰竹菊或珍禽异兽,而是从自然和秩序中营造雅逸曼妙的意境。在她笔下,既能将花鸟作为主题引入山水,也可以让山水花鸟平分秋色。

 

cpqpraqtxuh4qv0knu.jpg

 

她的工笔画,笔法细腻、淡雅别致、温润细密、气息醇雅、色彩有野逸之气,使之与独特的意境相结合,更加以用水、色、墨的互破与渗和而成的机理去表现效果,把水墨表现力推向极致,让人耳目一新,也显示出其独特的艺术风格。

在多年的钻研与历练中,李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山水画面,山峰雄伟,山石险峻;雪景画面,白雪覆盖,树木墨色,光影交叠,刚柔渗透,具有很深的层次感。细观之下,会让人有一种安宁感和归属感,这便是一种风格、一种境界。

 

cpqpre594r5ea8u6pi.jpg

 

作为一名画家,尤其是国画画家,既要在笔墨之间描绘出独一无二的山水美景、人物形象,也要表达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更要拥有自己的风格和境界,唯如此才能在创作中发现艺术的真谛、发掘自身的价值,才能将更加优秀的作品和美好的理念传递给更多人,才能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cpqprhkx6xemjicntr.jpg

 

清妙之境——李敏山水画研读札记

文/王遂社 李斌

 

一直喜欢李敏的风格:聪敏、睿智,于深沉蕴藉的内敛中张扬着戛戛独造的创新与突破。研读李敏的山水画,这种感觉尤其强烈。我想,这可能就是一方水土所赋予的灵性与才思吧。

 

cpqprmexgkm275cxfv.jpg

 

三十多年的钻研与历练,使李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完成了“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融汇与解构。她的花鸟画,很少沿袭梅兰竹菊的传统题材,也不局限于名贵花木和珍禽异兽,而是从关照生命的维度捕捉自然的情趣,在摹写宇宙秩序的规律中追求婉约清丽的柔美,营造雅逸曼妙的意境。她的山水画,或气象苍郁,随类赋彩;或清丽率真,应物象形;或古淡优雅,气氛冷逸。在她的笔下,既能将花鸟作为主题引入山水,也可以让山水花鸟平分秋色。本文仅从一组描绘雪景的作品中以蠡测海,走进画家的艺术世界。

 

cpqprpxpqycihdvn9d.jpg

 

魏晋风度品鉴人物,才识以“清”为尚者,则为“清识”;骨气以“清”为最者,是为“清高”;艺术表现以“清”为优者,则为“清妙”;品德以“清”为高者,则为“志行清朗”。

读李敏的画,最早令我眼前一亮的就是以《秦岭冬韵》、《秦岭雪韵》、《雪域高原》、《川西之冬》、《雪山人家》、《二舅来了》、《雪岭晨曲》等为代表的系列山水画,其共同特点是“清”气氤氲,“清”风徐徐,“清”韵悠悠。凝眸静观,就会慢慢地被浸润,被感染,被净化。平素壁立千仞的石峰,因为白雪的覆盖而呈现出蓬松与柔软,光与影的交叠,刚与柔的渗透,远与近的逶迤,参差出厚与薄、高与下、幽邃与浅表的层次。她改变了阴影和轮廓线的画法,用细腻的勾描实现了色彩与光完美的表达。风神萧散,气韵荒寒,纯用荒拙,以追太古。

 

cpqprtleqelfiwb1zm.jpg

 

一场缤纷的大雪之后,天与地之间的一切仿佛都变得一尘不染,圣洁而空灵。这种造意是深静明彻的,又是微茫惨淡的,因为它直指宇宙的最深与最后的构成和人类灵魂之所在。在李敏的笔下,心物俱化、两相融洽的意境,使山峰、河流、溪谷一变而为抒发感情的场所。“索之于未状之前,得之于仪形之后,默契造化,与道同机。”她制造出一个骨重神寒的在现实中无法追索的境界,又在这种虚无澄明的境界中遨游。如果进一步深究,就会发现,其实这是她对现实的一种超越:全身心地跃入无限之中,在无限中陶冶、淬炼,和光同尘,飘然远思。面对李敏的“清韵”系列,置身于“无穷时空的微茫处”和“生化天机的微妙处”,我们的心灵似乎经受了一番淘洗,接受了一次化育,每个毛孔都被熨帖的平静而又清爽,安宁而又纯真。

 

cpqpry0rg39wej2m3y.jpg

 

此时此刻,都市的喧嚣纷乱化解于时间的深处,取而代之的是那份久违了的静寂与宁谧,复归于天地之心,复归于本来之心,与天地宇宙共通圆融,和天地精神一体相通,以己之心合宇宙之心,以己之情传天地之情。那种感觉,真叫一个“爽”!年轻时研习宗白华的美学思想,有一段话印象特别深刻:“心灵必须表现于形式之中,而形式必须是心灵的节奏,同大宇宙的秩序定律与生命之流动演进不相违背,同为一体。”“虚伫神素,脱然畦封”;“超以象外,得其环中”。即艺术的最高表现境界,就是能够将这大宇宙的秩序定律与生命的流动演进,灿然呈露,同体共美。李敏的追求,正在攀升这个高度。所谓“圣人含道瑛物,贤者澄怀味象;圣人以神法道而贤者通,山水以形媚道而仁者乐。”这个“道”就是宇宙里最玄远、最幽深而又遍在于万物的生命本体。艺术由“技”入“道”,就是尽可能地认识、体察、领悟这个本体,表现这个本体。

 

cpqps2j6fxtdhrozkc.jpg

 

如果细细玩味,则不难发现:以天地之心对待自然,就是以内在的自然和洽外在的自然,以虚静的内心直面纯净的山水,超越现实生存与具体现象的经验,直指以体验和冥想、性灵与激情来测度的宇宙,呈现出物我之间神融迹化的豁然开悟之境。人的精神与自然大化相与俱浃,上下同流,真净圆觉,虚澈灵通。在这一境界中,宇宙意识、生命情调、道德人格与审美自由合而为一,这是“宇宙意识与人生情调”能够达到的最高表现。这种具体地体会宇宙生化天机的微妙之处,一如曾点浴沂之志趣。这个过程,就是疏瀹心志、澡雪精神、由表及里、去伪存真的历练与扬弃,经由沉思回味,炼蜜成丸,了悟玄机,获得智慧与真理。只有在这个时刻,艺术家才真正进入了亮光朗照的澄明之境。

 

cpqps6a4gdaydwypj3.jpg

 

《秦岭冬韵》系列作品的成功之处,就是凸显了清,张扬了清,并以浮雕般的艺术效果描绘了清,礼赞了清。并且“上穷碧落下黄泉”,与高士会晤,与贤哲交流,与清流俊彦把酒临风,月旦春秋。作为一个美学范畴,“清”是对俗的超越,对浊的升华,表现的是神姿澄澈之美。这是清明中的冷逸,残缺中的圆满,虚灵中的充实。相对于雕饰、刻画而言,“清”又是一种与“绮丽”相对的清新风格。胡应麟《诗薮》曰:“清者,超凡绝俗之谓,非专于枯寂闲淡之谓也。婉者,深厚隽永之谓,非一于软媚纤靡之谓也。”基于这种界定,“清”可分为更加丰富的层次,比如陶渊明之“清而远”,谢灵运之“清而丽”,王昌龄之“清而淡”,孟浩然之“清而旷”,常建之“清而僻”,王维之“清而秀”,储光羲之“清而雄”,韦应物之“清而润”,柳宗元之“清而峭”,徐昌谷之“清而朗”,高子业之“清而婉”——这里透显的是一脉相承的心源之美!质而言之,艺术境界之“清”,源自于心灵之“清”,由“清”而“虚”,由“清”而“朗”,由“清”而“旷”,由“清”而“达”,由“清”而“简”,由“清”而“远”,由“清”而“润”,由“清”而“淡”,由“清”而雄!只有深得个中三昧者,方能得心应手,左右逢源。

看来李敏已彻悟清妙之真谛矣!

 

cpqps9yulvysadvsh6.jpg

 

好雪片片,在中国画的苑囿里纷纷扬扬地飘落。

王维的《雪溪图》,一派天浑地莽、玄冥充塞的气象。霰雪纷其无垠,云霏霏兮承宇,云雪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宇宙。

巨然的《雪图》,雪意茫茫,浑厚华滋,宛若宇宙初开之状。

黄公望的《九峰雪霁图》,境界超迈,雄浑静穆,令人魂惊魄悸。

 

cpqpsdmwg5ju9p6oxj.jpg

 

明代吴伟的《灞桥风雪图》、《踏雪寻梅图》,均以静绝尘氛的境界寄托冰清玉洁的情怀。

明代“吴中四才子”之一文徵明说:“古之高人逸士,往往喜弄笔作山水以自娱,然多写雪景,盖欲假此以寄其岁寒明洁之意耳。”

明末清初常州画派的开山祖师恽南田说:“雪霁后写得天寒水落,石齿出轮,以赠赏音,聊志我辈浩落坚洁耳。”

 

cpqpsh5qsko8ttdv8i.jpg

 

遍览古籍,依笔者愚见,赵孟頫对“清”的崇尚可谓至真至纯矣!试看《赵雪松文集》,卷一《吴兴赋》曰:“清气焉钟,冲和攸集”;卷二《桐庐道中》曰:“力力山水郡,行行襟抱清”;卷三《哀鲜于伯几》悦:“图书左右到,花竹自清新”;《送姚子敬教授绍兴》曰:“高情自清真”;《述怀》曰:“梅柳亦清新”;《题雨溪图赠鲜于伯几》曰:“坐对山水娱清辉”;卷四《送翟伯玉云南省都事》曰:“只因清淑气,不受瘴溪烟”;卷五《论书》曰:“右军潇洒更清真”;卷七《吴兴山水图记》曰:“吴兴山水清远,非夫悠然独往,有会于心者,不以为知言”。若论其知音,欧阳玄《圭斋文集》卷九《魏国公赵文敏公神道碑》中有一段话,确有异曲同工之妙:“嗟乾之资,惟一清气。人禀至清,乃精道气。天朗日晶,一清所为——清气所萃,乃臻瑰奇。允矣魏公,玉壶秋冰。”清则静,则简,则省,也就意味着去除尘嚣,略去繁琐。《尺牍新钞》三集载程正揆《与龚半千》札曰:“画有繁简,乃论笔墨,论境界也。北宋人千秋万壑,无一笔不减;元人枯枝瘦石,无一笔不繁。予尝有诗云:‘铁杆银钩老笔翻,力能从简意能繁。临风自许同倪瓒,入骨谁评到董源。’悟此解者,其惟半千乎。”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cpqpsk658e7gzqo1kt.jpg

 

如果以“清”为标尺品评李敏《雪韵》、《山水》、《雪域鹿鸣》、《冬日溪涧图》(组画)等系列作品,辄有“皎然高映”、“人在冰壶玉鉴”之感。她画的是一个琉璃世界,一个玉乾坤。《雪韵》描绘的是大雪初霁、万象空濛的沉寂与玲珑,远村、茅舍、山峰,静穆地沐浴在雪的拥抱中。山石以皴擦彰显冷峻,清溪以浅紫深化清冽,地面积雪厚可盈尺,细弱的枝条被覆压垂空,倔强的虬枝倾身溪畔。仿佛“跌宕于风烟无人之境”,而白雪纷披的树枝如白花一样次第绽放。《冬日溪涧图》以局部特写尽显山峰雄伟之势,大山兀立,山石如刀削般险峻而清朗,岩石上的偃松则冷竣静寂;画雪景“借地为白”,略加渲染,山石阳面留白,阴面着墨,树木墨色较浓。整幅作品布局精密,结构严谨,而无板滞之感,得风神萧散、气韵荒寒之奇致。画面着意刻画了象征高尚、纯洁的松树和白雪,形象简洁,是作者精神高度净化后的影迹,给人以伟峻、静穆、圣洁、一尘不染的美感。雪是冷的,在李敏笔下却有玉的温润,玉的透灵,雪给人带来性灵的怡然。画家并非刻意地表现凄寒,而在于表现雪意中的平和、澄澈和幽深。

 

cpqpso34nbr35imcpy.jpg

 

这些画作的共同意象是:白雪连绵,荡尽污垢,又有古松或奇树卓立于冷逸世界之中。面对这样的作品,你会获得一种深深的安宁感、存在感、归属感。人处污浊世,雪是清静身。在雪中,自然就会将心灵洗涤一番。同样,在雪意阑珊中,也使画家不落凡俗,从而自保坚贞,自存高迥。雪为白,白为无,白雪提供了一片空无的世界。在这一世界中,山空有云影,梦暖雪生香。在这一世界中,雪生静,静生定,定生慧。在禅宗中,雪意味着一种大智慧。有僧问:“什么是摩诃般若?”青耸禅师道:“雪落茫茫。”摩诃是大,般若是智慧。大智慧就是雪落茫茫。百丈怀海说:“雪山喻大涅槃。”大涅槃,就是根本的超越。佛教也有这样的说法:释迦牟尼在过去世曾到雪山修行,被称为“雪山童子”。传说禅宗中的牛头法融开堂讲《法华经》,讲得素雪满阶,群花自落。茫茫的雪意是智慧的渊海,它沉稳、内敛、深邃、平和、空无,那空明、清静的智慧世界,诚如画家同于宇宙混莽之中那心灵的法身。

 

cpqpsrvhoe9ei9w1vq.jpg

 

大痴道人说:“诗要孤,画要静。”值得注意的是,在李敏《川西之冬》、《秦岭雪韵》、《冬日溪涧图》中,都为灵鹿留下一席之地。大雪过后,似乎整个环境都安静下来了,没有一点声音,没有什么在运动,唯独雪地上、溪流边、树丛旁兀立着一只或两只灵鹿。如果你在想象中把那只灵鹿拿走,这个雪景的画面依然是十分美丽的,但是灵鹿给这幅画带来了生机和运动:这灵鹿走来了,昂起头,迈动腿,好像又要跑起来了。在一片白茫茫中,这一点缀,犹如一段乐章里跳动的音符。灵鹿是画面中唯一的生灵,在漫不经意间成为我们关注的中心。看似仿若一个“孤独音符”,也许正是“画龙点睛”!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鹿为纯善禄兽”,《春秋运斗枢》称:“瑶光散为鹿”。瑶光,即祥瑞之光,意为鹿乃祥瑞之兆。无疑,灵鹿也寄寓着画家的价值追求与精神指向。

 

cpqpsvjqeytvhce8hh.jpg

 

综观这组作品,清是李敏画面上洋洋洒洒地漂浮着的一股气,一种风格,一种境界。在形式的空白处充盈着最堪玩赏的意味和梦幻一般诗境,带着一种温柔和洒脱之中沉思的、成熟的精神,将缅邈无垠的雪境之美和山涧、溪流的伟岸之姿,构成图画与音乐的双重韵调,透视出一种戛戛独造的幽淡、逸宕和旷远,体现出深沉的思考与启迪:“山水画从来都是关于世界如何构造的哲学性绘画。一个足够好的建筑师和画家必须是一个哲学家,至少是一个不断用手哲思的人。”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王澍的这段话,可以作为解读李敏这组作品的导语。

(作者王遂社 资深媒体人,西安多所高校客座教授。李斌 陕西省传播学会副会长、西部大开发杂志社总监)

 

cpqpsynoejpmr7mxgy.jpg

 

cpqpt2lnb2z60qalth.jpg

 

cpqpt7r0557fpptjas.jpg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