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吴昌硕作品拟青藤笔意作品艺术鉴赏与解晰(组图)

吴昌硕作品拟青藤笔意作品艺术鉴赏与解晰(组图)

2023-01-16 11:0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赵建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吴昌硕(1844—1927),男,原名俊,字昌硕,别号缶庐、苦铁等,汉族,浙江湖州人。中国近、现代书画艺术发展过渡时期的关键人物,“诗、书、画、印”四绝的一代宗师,晚清民国时期著名国画家、书法家、篆刻家,与任伯年、蒲华、虚谷齐名为“清末海派四大家”。

吴昌硕的艺术别辟蹊径、贵于创造,最擅长写意花卉,他以书法入画,把书法、篆刻的行笔、运刀、章法融入绘画,形成富有金石味的独特画风。他以篆笔作梅兰,狂草作写葡萄,所画花卉木石,笔力敦厚老辣、纵横恣肆、气势雄强,构图也近书印的章法布白,虚实相生、主体突出,画面用色对比强烈。

中国画圣美术馆珍藏的吴昌硕作品,图1,《拟青藤笔意葡萄图》,尺寸为:高150厘米,宽40.6厘米,写意画风,设色纸本立轴,原装旧表,作品画面保存完整,墨色陈旧,局部稍有轻微折皱,但整体画面不失浓郁醇厚的感觉。

cpt9tmg8xsfw1hbpgh.png   

吴昌硕《拟青藤笔意葡萄图1》             

现对这幅写意花卉作品进行艺术研究分析一下:纵观整幅画面,设色淡雅,墨色浓重,沉郁苍润,给人以古朴凝重之感,画幅中描绘葡萄枝繁叶茂,硕果数珠,设色明快而稳重,画风别开生面,葡萄叶脉色浓,用色纯厚而不显脏乱,展示出浓郁的静态之美。

与叶脉静态描绘相互应的是画中数条凌空舞动的藤蔓,画家以笔入线,以狂草笔法写蔓枝,构图上是自然入画,叶脉枝蔓依势而下,上密下疏,叶片几乎布满全纸,数串娇艳灵动的葡萄各择其位,隐现其中,画中下端那串淡紫色葡萄作为点晴之笔,挺枝傲风,沉甸下垂,有勃勃生机感觉

几丝藤蔓,于此处环曲上绕,为全图画面布局形成俯仰顾盼之态,极尽和谐,右上侧边缘处,画家在不经意间已为整体画面留出合理的空白,十字一行,款识“拟青藤笔意”乙卯吴昌硕”,上下贯穿一行,落款字体大小恰到好处。

cpt9yto1xrwa0dvjzh.jpg

吴昌硕《拟青藤笔意葡萄图2》局部落款

以画题图2印证,此画为吴昌硕先生拟明代画家徐谓笔意而奋笔疾作而成的,根据题款得知:此幅作品创作时吴昌硕画家年已七十二岁,作品极尽老辣之感,给人以沉郁苍劲之感,此作品画面艺术气息无不透露出吴昌硕大师的沉稳艺术厚重画风。

葡萄藤蔓是吴昌硕先生一生之中最喜爱,最擅长的描绘对象,他画紫藤,葫芦,葡萄,牵牛花等,朴实自然,绝世不俗,这幅拟青藤笔意葡萄作品,其藤丝若龙蛇飞舞,其珠若皓月当空,苍似狂草,回旋疾转,连丝不断,气贯长虹,笔意中透露出吴昌硕的一贯笔法:“即是以狂草写藤蔓,确有法与草圣传,气奇天地处”的大气与魄力。

画面中几在明快舒朗的叶脉描绘,有正有侧,有浓有淡,有密有疏,有艳有逸之分,阴阳和谐,布局得体,搭配疏密,错落有致,正符和吴昌硕用笔的厚重浓郁的艺术风格。

葡叶描绘,藏密厚浓,色沉墨重,空白处只觉空阔灵透,明静雅逸,秋果几串,隐现深茂,色彩明快,嫣润滋腻,果色上淡下浓,微透明丽,正如吴昌硕画家诗中所描述,“花董明珠滴香露,叶张翠春团春风”的极美画卷。

现从中国几处艺术珍藏机构选出几幅吴昌硕的传世标准件作品与此幅作品进行对比,分析一下:

看《葡萄图》;图,

cpt9yfwir1l7ngm2ex.jpg

中国美术馆珍藏《葡萄图》图3

中国美术馆珍藏,尺寸高151厘米,宽40.3厘米,款识为:为君持年领取凉州牧,庚申秋抄,老   时年七十七,此幅作品尺寸与《拟青藤笔意葡萄图》本幅作品尺寸几乎大小一致,墨色苍郁浑湿,布局和理,两幅画面上几株葡萄神韵其极神似,叶脉的用色及发墨,基本相同,画风一致,都取法明代徐谓画家的用笔狂放之态,笔墨淋漓不拘形似,追求水墨写意之画意,两者对比起来,风格极尽相致,并且笔力苍劲狂放,散发着一股郁勃的厚重之感, 弥漫着艺术的灵光,并且表现笔法一致,墨色气息极尽相同,经过艺术对比分析,两幅作品应是同一位画家而作。                                                                                                            

cpt9y0umxa5cz1wkjd.jpg

中央美术学院珍藏《藤》图4

图4:《藤》,纵150厘米,宽40厘米,中央美术学院珍藏,款识:枝烂蔓,藤弗斩,乙卯孟秋吴昌硕,此两幅作品对比一下,可以看出在构图形式上出自一人之手,藤蔓的枝干与葡萄图的藤蔓用笔一致,都是以狂草疾书的形式入画,笔法相同,漫天飞舞,极尽繁华,墨色浓淡分明,用笔一波三折,浓而不死,丝丝产生透明感,落笔有致,墨分五彩,藤蔓曲屈盘绕在画面上,迎风飞舞,增加了画面的层次感和虚实灵动之美。

根据画幅各自题款,此两幅作品为同一年所画,落款中“乙卯”两字,气韵相同,落笔迅疾,如长虹贯日,一闪即失,极其显示笔力的敏捷遒健之美感,笔法转折相同如出一人之手,此两幅画作品进行笔法对比分析,两幅作品都博取了明代徐谓画家绘画之长,用  篆,隶,狂草等笔意入画,色酣墨饱,清朗雄建古抴,亦有自己的新创风貌。

画家即以狂草之笔作葡萄,藤蔓之枝,二者笔力老辣,气势雄强,并且布局新颖,构图形式也近似书信印刻的章法布局,分别取“之”字,和“女”字形布局,亦或作对角斜势布局构图,图  用“对角式”布局,葡萄图采用“女”字形构图, 两者截然稳合。

此两幅作品画面在色彩上都用浓丽纯厚的颜色,大块涂出叶片色泽,浓润苍翠,混厚华滋,具有纯郁苍健之气,吴昌硕在此作品中画葡萄,以 草,篆之笔法书入画,状物不求写实,只求形似,形成了影响现代中国画艺术画坛的直抒胸臆,酣畅淋漓的大写意笔墨形式

又如图5《葡萄图》:

cpta1v6wphnbjpds1p.png       

天津美术出版社珍藏《葡萄图》图5 

 cpta1yrrbh7dlvmhnq.png

   图6局部

此幅作品为天津美术出版社藏,图5,尺寸为高105厘米,宽55厘米,款识为“草书遗意,佑嘉仁兄雅嘱,为拟青藤笔意,辛酉冬吴昌硕年七十又八”,此图尺寸较宽而短,画面布局与馆藏作品抅图两者极其相似,并且用笔泼彩画法也截然一致,用色用墨如出一人之手。

画中藤蔓凌空舞动,极有动感,给人以功力深厚,飘逸洒脱之感觉。

二幅作品区别之处是:天津美术出版社珍藏的此幅葡萄图,尺寸短小到一半,上边的几串葡萄大小与本幅位置不同,布局稍有恣呆,组合也稀疏分散,并且颗颗露出果实的串枝,蔓径用笔墨较重,本图葡萄画串枝蔓很少用线,果实串串倒挂枝头,用泼墨法,时有隐现藤蔓之中。

cpt9wrti9qq9zhxa3n.jpg

吴昌硕《拟青藤笔意葡萄图》局部6

并且果实水分用笔较浓,鲜嫩欲滴,形象生动,茂盛的叶片,以大块水墨泼出,墨彩交融,极极丰富,枝叶蔓径,形态极其疏朗,不法语形式,在用墨上强调一个“韵”字,用笔看似草率,若断若续,实际上笔与笔之间用色,有笔断意不断的气势,线条形态上下贯穿通透。

整个画面墨色看似狂涂乱抹,但细细品来,却是“墨团之中有彩韵,彩墨相浑各相宜,墨法之中见精神”的极美描绘。

此两幅作品构图奇特,信笔挥晒,似不经意,却造成了动人的气势和晶莹欲滴的艺术效果,串串翠珠,以墨彩画葡萄,淡彩涂抹点染,倒挂枝头,形态生动,娇艳粉嫩,一吹即破,画藤条纷披错落向下,凌空低垂,以饱含水分的泼墨积彩笔法写画出葡萄的枝叶,水墨酣畅, 葡萄图作品果实更有迷人的灵光之彩,也更符合吴昌硕晚年的大写意之笔。

cpta29uogo0yb0abzg.jpg       

吴昌硕《拟青藤笔意葡萄图7》    

 cpta2dogy0nbpzp3ej.png

吴昌硕《拟青藤笔意葡萄图8》

两幅作品用笔似草书飞舞,漓淋姿纵,诗情画意在图中恰到好处的体现,画家将泼彩葡萄与自己的激昂心情用墨彩抒发出来,尽展笔墨之中,并且借鉴古人徐谓的艺术笔法,使画面产生美妙的意境效果,两幅作品中都透露出极强的艺术生命力。

由于拟青藤葡萄笔意此幅作品在构图布局上比天津美术馆珍藏的《葡萄图》更加丰富,更加生动灵活,并且彩浓墨厚,应是一幅吴昌硕先生的精心之作。

因此:经过以上几幅传世标准件作品与此幅作品对比分析,从作品中的艺术表现以及对作者的艺术特点进行比较,可以确切认定此幅作品是吴昌硕画家本人七十二岁(乙卯年)时所绘创的一幅花卉精品之作,保存到现在已经有接近一百年的历史了,而且画面保存完整,包浆自然,墨色入侵感觉明显,印泥印色陈旧温润,纸滑如婴儿肌肤,可以判定吴昌硕《拟青藤笔意葡萄图1》此幅应是吴昌硕画家本人的一幅精品真迹。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