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用国学理念讲二十大精神第11讲 在江苏射阳四明镇开讲(组图)

用国学理念讲二十大精神第11讲 在江苏射阳四明镇开讲(组图)

2023-03-26 23:1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rgerlfmjnbhqu4dbo.png

3月25日下午,在江苏省射阳县四明镇便民服务中心一楼大礼堂里,陈华荣先生正在为到场的各位作''用国学理念讲二十大精神''第11讲暨''向国学借智慧系列讲座''第195期、主题为《道不远人话国学智慧》的讲座。

图片

(一)

讲座由射阳县四明镇党委、政府主办,镇三套班子全体成员、各村党支部书记、镇机关全体干部和格局商学乐清学院部分赴射''讲好乐清故事''的学员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了聆听。

镇党委李艳华书记主持了这场讲座。

图片

(二)

主讲人以党的二十大报告曾两处提到的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一金句导入主旨演讲。

图片

图片

(三)

陈华荣先生首先讲述了孔子与颜回的《三八二十三》故事后提示说,''难得糊涂''是这一故事的中心词。说穿了,人不可太精明,其实''糊涂''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因而:

老子发现了''糊涂'',取名叫''无为'';

孔子发现了''糊涂'',取名叫''中庸'';

庄子发现了''糊涂'',取名叫''逍遥'';

墨子发现了''糊涂'',取名叫''非攻'';

如来发现了''糊涂'',取名叫''无我''。

这不是很令人深思吗?

(四)

①  国学对话智慧。

主讲人首先讲述了古人几个智慧对话的故事,接着亮出了周恩来总理智答国民党代表与妙答国外记者的案例,然后结合现实谈到了如何运用国学理念在如今考场面试中巧妙作答,如何运用用国学经典理念和故事来睿智地表达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语音艺术和对话智慧。

图片

图片

②  国学和诗智慧。

和诗的基础是对对子。主讲人首先将清代的''君臣对对''和乐清李先锋与王十朋后代老王''东塔对对''的故事作为铺垫,然后引出北宋的佛印、苏轼、王安石、宋神宗在大相国寺以''酒色财气''为题先后和诗的实例,典型地表现了''国学和诗''的冰山一角。

图片

图片

③  国学读书智慧。

主讲人在分享了两位一代伟人关于读书的一段对话后说:把书读进脑子里叫学习,把书练到行动上叫练习,把书修到心底里叫修习,把书融进实践中叫修为。修为是读书的最高境界。接着,主讲人将苏轼的几次人生修为的关键点为例,说明了读书不仅要读好''有字之书'',更要读好''无字之书''和''心灵之书''。

图片

图片

④  国学做人智慧。

主讲人首先讲述了''左宗棠对弈天下第一棋手''的故事后,链接上乐清高友玑后人''老高解签''的实例,然后向各位讲述了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南存辉董事长''道义为重''的典型案例,将''国学智慧做人''概括为''记人好处、忘人坏处、帮人难处''这既高贵又朴实的格局和境界。

图片

图片

(五)讲座进入了互动分享阶段。

格局学员代表、浙江桑美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小永和格局学员代表、浙江绅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当场先后作了精彩分享。

图片

图片

(六)

镇党委李艳华书记在最后总结时说:

图片

''刚才,陈院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实例给我们作了一场生动的国学讲座。希望同志们学习领会陈院长这场国学讲座的深刻含意,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并将相关国学理念和智慧,融入日常生活和具体工作之中,以推动我们四明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