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连环画展火了潘家园

连环画展火了潘家园

2012-07-31 14:06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角钱一本的《三国演义》、2角钱一本的《西游记》,这些曾经伴随我们成长的“小人书”,如今是不是还能在您的书柜里找到踪迹?

为期4天的连环画展让潘家园旧货市场再现摩

肩接蹱的热闹景象,展览期间举行了全国首次连环画专场拍卖,场面火爆异常。1957年由朝花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瓦岗寨》(两本一套)以2万元拍出了全场最高价,1957年天津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虎符》拍出19100元。小人书以收藏品的身份又一次走入人们的视线。

“连迷”老版四大名著最火


看球有球迷,听戏有戏迷,收藏“小人书”的也有自己的圈子,叫“连迷”(连环画迷)。56岁的安徽人于登云就是一个地道的“连迷”。

老于在潘家园名气不小,只要来潘家园打听连环画,没有不认识他的。

18日早上刚开门就有人登门卖书,一位北京的“连迷”就来推销存货——一套83版30册的《水浒》。老于一边谈生意,一边给记者当起了师傅。

老于淫浸此道已快20年,早就练出一副火眼金睛。“旧书分品相,最好的就是‘十品’(十成新),没有任何破损、污渍、折痕。现在老版的十品书基本都不会拿到市面上交易,都是暗地里交易。”边说着,老于拿着这套《水浒》端详了起来,“边角折了,封皮有污渍,而且这个版本出版挺多的,也就是七品。”一番讨价还价,100元成交。“一般来说版本越老、品相越高越值钱,价格差距很悬殊。”

交易做多了,“连迷”们一来二去的都成了朋友,许多人都有了自己收藏的爱好。“有的专收解放后出版的一些老版,如57版、58版、60版的四大名著,现在一套八品都能卖五六万,还缺货,有价无市。”

书看品相,人也分类别。现在的“连迷”上至七十岁,下到“80后”全都有,三十岁以下的买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的新版连环画,四五十岁的主要收文革时期的革命题材小人书,而六十岁以上的就主要收藏解放前后出版的小人书。“各有所需,但主要是岁数大的人收,一种怀旧情结吧。”

作者画小人书是个辛苦活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连环画创作走入低谷,其中不光有外在竞争,行业本身也存在一些“先天缺陷”。

编创一页脚本的稿费从50年代1角4分钱,到80年代3元至5元,再到今天8元。绘画一页从50年代2元至3元,涨到现在的30元到50元。但这样的稿费与编绘者付出的辛劳相比,并不高。

曾参与绘制《三十六计》的北京日报原美术部主任穆永瑞说:“连环画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仅有构图,还有制作。连环画作者就是导演,不仅管演员、还得管服装、道具、场景。比如绘制历史题材连环画,就得考虑各历史时期的服装、服饰特点,为了增加各方面修养而进行的案头工作也很多。”

 

穆永瑞说,影视、卡通丰富了各年龄段读者的生活,没有了市场,连环画就很难风光再现。而所有针对老版老画的炒作和收藏也恰恰反映了当今连环画的窘境。“炒出天去,也都是老作品,没有新东西。”

同时,连环画创作需要时间。湖北连环画创作者汪国新、郑桂兰夫妇花了十年创作了长篇连环画《长江三部曲》。

从1980年到1990年,夫妇俩自费赴长江源头、成都、重庆、武汉、南京、杭州、上海等地20多次,他们的儿子就这样被背在背篓里,跟着风餐露宿从1岁长到10岁。

《长江三部曲》自1982年到1990年,出齐10册,共1666幅画,其中没有一幅画构图相同,并在创作中运用了很多电影手法,摘取了全国第三届连环画评奖中的绘画二等奖和文学脚本二等奖。

“她写一页脚本稿费3角钱,我画一幅画稿费3元钱,根本谈不上赚钱。能坚持下来全靠对长江的感情和对艺术的信念。”汪国新提起当年的坚持依然很感慨。

编辑现代连环画经历了三次高潮

从1953年调到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册编辑室,到1985年主持成立中国连环画出版社,姜维朴的一生与连环画结下了不结情缘,他的回忆之中处处闪现着连环画的踪迹。

中国古代就有连环画

在中国古代就有用连续图画表达故事的形式。1983年,姜老在洛阳一座西汉时期的古墓中考察发现,墓室壁画中用白描手法刻画了8幅画面,完整地叙述了齐景公“二桃杀三士”的故事。而著名的《韩熙载夜宴图》就是用连环画记录南唐重臣韩熙载家宴的故事。

据介绍,明、清时期出版的许多章回体文学书籍都绘有线描插图,有些书一回故事就有一幅插图,俗称“回回图”,也叫“绣像”。虽然插画并不是现代意义上的连环画,但采用的绘画手法和方式都可以算是现代连环画的雏形。

从1887年海外的石印技术伴随着插图插页形式的书籍流入中国,上海出现了“点石斋”等画报,刊登了一些表现时事新闻的连环画,深受读者欢迎,现代意义上的连环画由此诞生。

现代连环画离不开鲁迅

1889年,第一本石印本连环画《三国志》由上海文艺书局出版,被认为是现代最早的连环画。从1925年到1929年,上海世界书局出版了《西游记》《水浒》《三国志》《封神榜》《岳传》等5部长篇连环画,封面都印有“连环图画”的字样。从此,人们就把这种图文结合,绘有连续性图画的读物统称为“连环图画”。

可当时的文化界并不接受连环画是一种绘画文化,普遍觉得它是一种庸俗产业,难登大雅之堂。在连环画发展陷入口诛笔伐时,1932年,鲁迅用一篇《连环图画辩护》首次公开提倡连环画,他说:“连环画不但可以成为艺术,并且已经坐在"艺术之宫"的里面了。至于这也和其他的文艺一样,要有好的内容和技术,那是不消说的。”

正是鲁迅旗帜鲜明地提倡连环画,整个中国文化界风向才发生了变化,一大批知名画家投入到这个行业的创作中。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一大批优秀作品的问世,连环画迎来了现代史上第一个发展高峰,诞生了连环画界四大名旦:赵宏本、严绍唐、钱笑呆、沈曼云,此外还有周云舫等一批名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