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海上雅集精品赏析:汪亚尘画作(多图)

海上雅集精品赏析:汪亚尘画作(多图)

2012-08-02 09:37 文章来源: 新浪收藏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海上雅集精品欣赏:汪亚尘画作海上雅集精品欣赏:汪亚尘画作

汪亚尘(1894-1983),号云隐,浙江杭县人,他通古博今、艺贯中西,是现代有崇高品德的教育家、艺术评论家和中西画家。年18岁到上海,结识刘海粟,当年共同创办上海美专。22岁赴日本,入东京美术学院,27岁学成回国,任上海美专教务主任。1928年再赴欧洲考察,在卢浮宫专门临各派画家名画五十余幅,1931年返国后举办旅欧作品展,之后接办了新华艺专,1936年艺专毁于日军炮火中,与同人抢救了图书、石膏像等至法租界继续学业,至1948年12月8日,日本与英美开战,租界为日所占乃止。他拒绝了日伪请他出面办学的邀请,洁身自好,卖画度日。抗战胜利后,他为新华复校奔波了两年半,未能如愿,失望之极,他决定暂去美国考察艺术,到美后开办了中国绘画班,专门招收外国学生学中国画,主要教授中国的山水、花卉、飞禽、鱼虫等,为了使学生了解中国画,他在日本制的纸板上先画了不少素描纸板,二面乃宣纸中间为吸水之硬纸,故可一手执板一手执笔,他作素描用的是毛笔墨汁及颜料,当场画给学生看,他的国画艺术在继承传统时又取法古人,历来提倡的“师化”形式前卫,中西融合,作为他艺术创作之灵感,他的笔下秋菊、寒梅、松柏、幽兰、劲竹、游鱼、苍鹰均具高古典雅之妙趣和深厚的生活气息。今此所展之作品半为其所作素描,半为其所作之国画。
 
 

汪亚尘擅长花鸟虫鱼,尤以画金鱼驰名于世。作画借鉴西画的写生技巧,并深研中国传统技法中的小写意,喜描摹宋代花鸟,亦欣赏清代任伯年和虚谷,融合中西,故其画得雅俗共赏之致。上世纪30年代的中国画坛,有三位以画动物称誉于大江南北的画家,汪亚尘的金鱼、徐悲鸿的马、齐白石的虾并称“画坛三绝”。

汪亚尘早年留学欧洲研习西画,回国后致力于国画,和其它有相同经历的画家类似,在中国画的创作中或多或少会融入一些西画的技法因素。他的花鸟画,非常注重形体的刻画,在用色方面尤其是用粉,具有明显的自家特色。所以,他的绘画,不但受到普通大众的喜爱,更受到同行的赞誉。但汪亚尘并不是将西画和国画简单地掺杂在一起,而是融会贯通,他坚持国画的精髓在乎简单明了,借用物体表出内心,同时便包含许多哲理,并不仅仅是粗浅的技巧。汪亚尘欣赏虚谷的高古典雅、冷峭隽美,他的作品受虚谷的影响颇深。他的笔下秋菊、玉兰、劲松、游鱼、苍鹰等花鸟兽虫以及风景小品均具高古典雅之妙和深厚的生活气息。

此批书画全部由汪亚尘的家属提供,共计12件,且都是汪亚尘作品中的精品之作。附汪亚尘家属亲笔题书一封:

被海外称之为“东方艺术大师”的汪亚尘教授曾执教于美国耶鲁、哈佛和哥伦比亚大学等名校中国绘画,前美国总统肯尼迪夫人贾奎琳拜其为师,也称他为“ProfesserYa-chunWang”。汪亚尘教授(见附赠照)

汪教授号云隐,云隐楼为今田子坊内15号,原薛华立路薛华坊15号,二三十年代那里曾是海派乃至全国艺术大师吟诗作画,切磋艺术的雅集之地。这里曾筹建轰动上海的千龄同庚会。(见附照)

 

 

汪教授一生曾游学于上海——东京——上海——西欧——上海——美国,寄情于书画、艺术、教育,行云于世界名山大川,其经历前无古人可及。他艺贯中西,海纳百川,毕生深究于中西方绘画,早在七十年前便提出国画要有发展,必须学习西方绘画之精髓,同时反对生硬的把西画技巧杂凑一体,反对“怀表派绘画,但倡导用西画技巧的素养溶于国画之中。

在本次“大众”的拍品中,我们十分荣幸的观赏到汪教授各时期的作品,有不同题材的画作,也证实“汪全奖”画范围之广,包罗山水、花卉、鸟、兽、鱼、虫、人物,几乎无所不能,亦无所不精,值得一提的是六、七十年代我们在绘画艺术中有一段很长的断层,那时汪教授还在海外的高峰创作时期,本次拍卖有好多作品便是他那个时期的,那时他大量采用了一种日本卡纸(正面似中国的金笺纸,反面似宣纸),其优点既能表现中国的水墨效果,又能使色彩得到丰富的表现。参看此拍品中的四桢动物:树熊、猿、狸和鹿,无论是主题还是背景,从中透露出来的国画之韵和西方水彩、油画的味均为大师的独特风格。日本卡纸的另一个优点是可携带外出写生,常见他左手执卡纸,或将大幅的卡纸放在油画架上野外写生的照片。此次汪教授所有山水拍品均用此日本纸。大量使用这种卡纸作画的大师仅两位:汪亚尘和张大千。谁开先河有待考证。

亚翁根植于西画,辉煌于国画,从一些小地方可知其底蕴,例如此次拍品中“九如图”和“金鱼”中的水中莲萍,你仿佛见到了莫奈油画中的“睡莲”,汪大师融合中西画派的自然、巧妙和恰到好处,令人拍案叫绝。

最后要谈一点艺术与金钱上的关系,艺术到底能否拿金钱来衡量?审美本领人人即有,但感觉器官不用,久之麻木了,便成为没有趣味之人,一个民族麻痹了,变成了没有趣味的民族。今天我们有了温饱,艺术的功能使没趣变得有趣。大众有了欣赏美得风尚,这种风尚的趣味有两点很重要1.要有自己的品味、爱好和鉴欣力不受外来和金钱的干扰;2.在自己及大众能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欣赏收藏;一张贵到只能放入保险柜的作品将失光其艺术价值,鉴于以上二条件,我喜欢的海派艺术家为汪亚尘和沈尹默,仅供大家探讨。

 

 
 
 

海上雅集精品欣赏:汪亚尘画作海上雅集精品欣赏:汪亚尘画作

 

 

海上雅集精品欣赏:汪亚尘画作海上雅集精品欣赏:汪亚尘画作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