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坚守石油文脉 拓展人物画新语境(图)

坚守石油文脉 拓展人物画新语境(图)

2012-10-24 16:5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宝瑞作品 

王宝瑞,在大庆美术界是个老中青都很熟悉的一个名字。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由中国美协主办的“大庆中国画”美术作品晋京展中,他的作品就在其中。那时,不到三十岁的他,凭借着扎实准确的人物造型和娴熟的笔墨技巧,以其石油人特有的那份情感,把开发创业大庆的,有血有肉的石油人物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典型的人物形象,鲜明、个性的主题风格,酣畅淋漓、极富表现力的笔墨,给当时的一些画家和观者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无疑这次展览给刚刚出道的他一个绝好的展示和学习交流的机会。同时,也为他日后对石油人物题材的坚守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时至今日,虽然已是20几年前的往事了,谈起那次晋京展,他依然还是那样津津乐道。从他的表情里流露出作为一个石油画家的骄傲和幸福感。

 

我对宝瑞兄作品的认识和关注,最早是在一些报刊上。直至辛卯岁末,大庆百湖艺术群落“大庆市龙凤区八人展”上,才全面系统的对其作品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与了解。观宝瑞兄的人物画作品,传统笔墨功力深厚,线条流畅、水墨淋漓、浑厚华滋,着色朴素淡雅,人物造型准确、生动,未作变形处理,基本属于写实一路。其作品补景与人物主题协调统一,恰到好处,寥寥数笔透露出其在书法以及花鸟画方面的修养。宝瑞兄作画善于用水,在选用毛笔上乐于使用长锋羊毫,而纸张又是渗透很快的生宣。没有极好的造型和笔墨功夫是很难驾驭好的。观其作画,真有笔之未到气已吞之快感。其健谈、豪饮、直率、待人热情,以及北方人豪迈、粗犷的特有性格,在他的身上尽显无遗。赏其佳作再读其人,会让你更加喜欢他的作品,也让你更加乐意结交其人。

壬辰岁初,应宝瑞兄之邀,我走进了他的画室。一幅幅新作让我眼前一亮。面积不大的画室里摆(堆)满了他的新作,还有去年在景德镇创作的各种器形的瓷器。大饱眼福后,听宝瑞兄娓娓道来他的最新感受和创作体会,使人如饮三秋之甘露,心脾俱爽。读宝瑞兄早些时期的作品,大部分是以大庆石油工业人物题材为创作原型的,这可以说是他几十年里对石油文脉的坚守和自信。观其最近一个时期里的作品,除了对石油题材的乐此不疲,同时,他也在人物画语境和题材内容上有了新的拓展和挖掘。可以说,他有了两个能够体验生活和创作的基地。除了他几十年生活的大庆油田外,另一个就是内蒙古根河。从他的新作里,你能读出他从早期石油人物题材的完全写实,到现在对草原风情人物画的抒情诗般的笔墨语言的转变。这些源自他的扎实造型基础和笔墨基本功,源自他对生活的热爱与感悟,没有这些,就不会有今天的佳作问世。多年的历练与修为,使他的笔墨更加老辣娴熟,思想更加成熟开放。这些,不用我多说,你从他的作品里就可以读到。

以后的几次相聚,我和宝瑞兄一起泼墨挥毫,畅所欲言,彼此倾慕,收益颇多。在言谈中,得知宝瑞兄不久又要打起行囊远行,期待着他的好消息,也希望他有更大的收获。

画画是一辈子的功夫,一辈子的学问。我想宝瑞兄深谙此理。宝瑞兄正处在年龄、思想和经验最佳时期,其作品亦渐入佳境。成就大画家不外乎三条:天分(天生就喜欢,具有很好的艺术感觉)、勤奋(后天的努力)、际遇。三者缺一不可,前者宝瑞兄具备了,后者愿宝瑞兄能够走的更好、更远。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