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宽笔铅笔画家况晗作品赏析:消失的胡同(一)(组图)

宽笔铅笔画家况晗作品赏析:消失的胡同(一)(组图)

2012-10-30 14:14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况晗

1961年生于江西宜丰,现定居北京.1989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荣获首届徐悲鸿奖学金。1993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毕业分配至北京,住在胡同里,对胡同产生了情感。他跑遍了北京的大街小巷,对即将拆除的民居情有独钟,从日常生活的景物中发现诗意和美的韵致,在探索中创造出宽线条铅笔来描绘北京的胡同。

 

 

 

1988年在母校举办有史以来第一个学生个人画展。1992年在北京燕山石化举办个人水彩画展。2002年先后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云峰画苑举办“留住胡同──个人宽线条铅笔画展”,2005年11月,在北京云峰画苑举办“留住胡同──况晗宽线条铅笔画新作展”。受到专家和群众的肯定。

 

 

 

作品《京都纪事》入选中国美协第十三届新人新作展;《城市变迁》组画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人人健身迎奥运》入选第五届全国体育美术作品展;《拆迁之前》入选《纪念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发表六十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并获优秀作品奖,2005年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

况晗铅笔素描艺术:

在当今中外画坛,以铅笔素描作为学习绘画及写生的基本手段已属于每个画家的必修课题了。其中有许多蜚声国际的实力派画家,其铅笔素描作品亦具有极高的水准和价值,可以独立地成为完美的作品并被人们珍藏及传世。但是,能把铅笔素描发展成另一个成熟的画种,不仅有独特的风格,而且有着高难度的技巧,这种成功的例子在国际画坛却非常罕见。

然而,偏偏在北京一个不太引人注意的美术岗位上,就有着这样一位实力雄厚的画家,他数十年如一日地默默耕耘,凭着一支铅笔和虔诚的心,创造出铅笔画的一片新天地,成就了铅笔画领域闪闪发亮的一家。这位画家便是况晗先生。

早在多年前我就注意了况晗先生,当时他以铅笔画为手段,以北京老胡同为题材,作品引起了广大艺术爱好者的关注和共鸣,他那独特的表现手法和富有情感的作品令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年来,我一直关注着他在艺术上的发展,亲自见证着他在自己开辟的艺术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由于北京的城市建设速度惊人,许多令北京市民有着集体回忆的老胡同旧街道转眼间便在历史上消失了。一向对北京老胡同情有独钟的况晗先生,决心用自己的画笔留下珍贵的历史。他以无比的毅力和勤奋,经过数年的奋斗,创作出一系列感人的铅笔画作品。在这些北京老胡同作品中,他不仅灌注了自己的深情厚意,重要的是他不断研究探索新的表现手法,终于在铅笔运用上产生了自己独特而成熟的技法。

 

 

况晗独创的铅笔画,往往喜以扁平的笔触,力透纸背的力度,富于韵律的节奏,虚实相应的变化,构成明快而层次丰富的画面。他的作品一方面有着严谨的造型和细节的深入刻划,但同时用笔却相当概括及精炼,没有多余及琐碎的笔触。令人欣赏其作品时如在朗读一首充满韵律和节奏感的诗,并感受到那种痛快和淋漓尽致。事实上,况晗的铅笔画需要有极高的造型能力以及敏锐的观察力,同时需要有深厚的功力和强劲的臂力。这些综合修养和实力并非短期内可以形成,而是经过长期艰苦的磨炼和探索,凭着悟性和执着才能渐渐形成自己鲜明的艺术风格和高难度技法。况晗这种甘于寂寞而又进取不懈的艺术家精神令人敬重,亦是他能取得成功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回顾中外美术史,凡是能为人类作出卓越贡献而能留芳百世的艺术家,他必须具备三项条件,其一能创造出独特而与众不同的艺术风格的作品;其二作品要有难以取代的高难度技巧以及能反映历史时代的审美和情感;其三画家须有甘于寂寞及不断进取的探索精神。以我多年从事艺术推广的经验判断,况晗先生实际上已具备了以上的三项条件,因此我相信他的艺术必定会在中外画坛大放光芒,我同时为当代铅笔画领域出现这样一位杰出的中国画家感到欣喜和自豪,并深信他一定能为中国艺术大业作出重要的历史贡献。

 

 

 

 

经过多年筹备,一本名为《胡同今昔》的况晗铅笔画作品集即将与广大读者见面了。这是况晗多年来艺术耕耘的成果,他以独特的艺术演绎手法和深厚情感刻划出昔日北京老胡同的动人风采,以画笔留下了一段珍贵的历史。相信他的作品将感染万千的读者和观众,让大家共同分享昔日令人难以忘怀的回忆。在此,我谨对况晗先生表达衷心的祝贺和敬意,并以此为序。

 

 

 

  况晗的《消失的胡同》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在对比中看变化。他的立意极好,从同一个视角看,注意,一定是固定地从同一个视角去看,一边是十多年前的某个胡同,另一边是今日的同一个胡同,两者对比,一下子,胡同景观变成了动态的,把时代的脚步描绘了出来。这是此本图集不同于别的胡同图集的特点,很了不起。大家知道,北京在最近十多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城市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为全世界所瞩目,纪录这件事便是成了一代文化人的好选题。有识之士纷纷拿起了相机,或者画笔,积累资料。况晗动手早,始自1990年,距今差不多已有十七八年了,又画又摄,起码拍了一万张照片,有的胡同先后去了十几次。他本是学画的,除了相机,还带着画笔去实地写生,一开始是画水彩,后来是用宽铅笔画。搞着搞着,时间一长,咦,有了新主意,把最开始的胡同绘画画面和最后来的胡同摄影画面并列放在一起,一看,岂不是绝妙的对比吗。不用说过多的话,胡同的变化就一目了然了,好主意!这就让况晗的图册有了重大的史料价值,一定会受到热烈欢迎。

 

 

 

二、是艺术品。摄影和摄像当然是艺术品,绘画更是艺术品,相比之下,后者是有更多创作元素的艺术品,难度和自由度都更大,效果也更突出。况晗的作品属于后者,它是画,属于有相当艺术价值的图册,史料之外,又多了一层美学欣赏价值,份量大不相同。

 

 

 

 

三、宽笔铅笔画是一种新画种。宽笔铅笔画可以说是况晗的发明,此前仅有个别外国人拿来作速写,真正当一种正规的艺术创作手段的还没有。况晗摸索了很久,终成气候。这种宽笔铅笔画讲究笔触,一笔是一笔,不可涂抹,颇像中国画、中国书法、木刻和水彩。画时手臂必须很用劲,一笔下去,画纸上会留下一个凹沟,摸起来颇有立体的质感。这种画吃功夫,不大的一张画,要耗时整整七至十天。况晗是个壮汉,连续画画,七天下来,竟大病一场,可见耗精力之大。如此看来,这部图集可算是一部身心投入的力作了。宽笔铅笔画看起来和常见的铅笔画一点都不一样,猛一看,还以为是水墨的呢,感觉很好,很美。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