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艺术的生命力:刘欣耕(组图)

艺术的生命力:刘欣耕(组图)

2013-03-12 09:01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刘欣耕书法·自撰对联(一)
 

中国的书法、绘画、篆刻,是三个独立门类的视觉艺术。它们关系紧密,相互作用,相互补益。三门艺术有各自本体的规定性,有各自丰富的技巧,但它们都深厚地积淀着中华文化艺术精神。每个真正能成艺术家的创作者,技艺不断地磨砺和文化素养不断地积累,二者不可偏废,否则只捣鼓于笔墨与形式之中,半辈子走过来只是书匠画匠印匠而已。

湖北省书协副主席刘欣耕先生现年66岁,他的书法艺术创作早为人所知晓。先生读中学时得唐醉石、陈定可等前辈的悉心教诲,对传统的技法打下了深厚的基础。50余年来书体研习涉猎楷、行、草、篆、隶诸体,并都有自己的创作心得和丰硕成果。近年来行书、章草、大草作品较多,尤其是大草,风貌别具格调。他草书风格的形成,却有不平凡的历程。当时为了寻求适合自己创作的艺术语言,“书内求书”已难开生面,他将目光移向大自然和民间的文艺形式。独特而敏锐的洞察力与情思力,将江海奔腾的滾浪之势和民间龙舞翻腾之势寓于自己的草书,形成了气势磅礴连绵贯注的新的草书样式,既异于古人、又别于今人。这种书风的形成受到书坛同道的广泛赞誉。

 

 

刘欣耕先生的篆刻成名较早,上世纪80年代初作品就入选首届全国展,较早成为西泠印社社员。刘欣耕篆刻功力深厚,作品变化多姿,或奇或正、或古朴或空灵,浓郁的金石味中蕴含着一种书卷气息,极耐玩赏。他连续三届任中国书协篆刻委员会委员,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展览,为中国篆刻艺术事业作出了相当贡献。

刘欣耕先生的书法篆刻早为人所熟悉,他亦擅画,年轻时曾问艺于汉上绘画名家,刻苦创研,后因工作原因,精力所限,直至退休前少染丹青。他的绘画题材较广,花鸟山水都涉猎,格调清新,意趣雅逸,表露出现代文人的气息。刘欣耕书画印三艺风格韵致统一,相互渗透补益,令人赏心悦目的种种作品,彰显着非凡的才华。当代我国著名书画及理论家周韶华先生,在观看了欣耕的书画印作品之后评价说:“三绝之合,当名于世。”

刘欣耕先生曾任《书法报》常务副总编,本职工作而外主编出版了10多种专业著作,有目共睹。

纵观刘欣耕先生的艺术经历与创作,我们除了了解他对传统技法的坚持和别具创新手法的显然特点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关注点,那就是注重文化学养的积累与修持。他对儒、释、道及诸家经典深入研读,这样的汲取滋养了文化胸襟,从而形成了他艺术表现的定向,那就是扎根民族文化的基础上去弘扬民族精髓的东西。正因如此,他的创作技法才能不断丰赡,表现出多样性与灵通性。我们认为在浮躁与喧嚣中保持一份冷静,不仅是一种睿智,更是有志于复兴中华民族文化的人所必须的性格,为此才可能产生不愧伟大时代、富有生命力的艺术作品。

(本文作者系《文化湖北》执行主编)

 

 

刘欣耕书法·自撰对联(二)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