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水墨艺术自有后来人

水墨艺术自有后来人

2014-06-27 16:25 文章来源:新民周刊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记者|王悦阳

古老的水墨画艺术,到了年轻人的笔下,会焕发出怎样的光彩?近年来,一度落寞的中国水墨画艺术逐渐热了起来,从一系列青年画家推广的展览,到艺术与地产相结合的时尚水墨画展,乃至正在举办的青年学生联展,真让人有山阴道上,目不暇接之感,更难得的是,80后、90后青年学子对传统水墨画的投入与喜爱,更使这一古老的绘画艺术有了新的生命力与青春活力。

“水墨·心象”——用笔写意,用墨写情,水墨丹青,皆有灵、有性、有情……近日,一场特殊的画展引起了圈内圈外不少关注,“水墨·心象”暨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研究所2014届毕业展在上海书画院展厅隆重开幕。

首届MFA的汇报展出

传统的金碧山水,靓丽的色彩中亦能寻找到幽静典雅的气息;梦幻的校园写生,精致的细笔勾勒中体现出扎实的写实功力;古朴优雅的工笔花鸟,精雕细琢中也能发现十年磨一剑的艺术追求;独特的泼墨绘画,气势磅礴中彰显出开阔的心胸与无限的想象力;巨制的四条屏,波澜壮阔的山水之间透出高远、深远、平远的水墨意境;神秘的森林绘画,幽幻莫测之间却能找到传统绘画的现代感;原始气息的湘西写生,古拙的建筑与缥缈的云气中亦能彰显出苍劲的笔法墨法;墨韵生动的传统山水,古意用笔的皴法之中饱含师法古人的敬畏。从这一系列作品来看,大部分笔墨酣畅淋漓,造型、构图、设色都具有一定的功力,很难看出这其中有一些是出自当年对国画毫无基础的年轻人之手。

2009年,为加强艺术学学科建设,华东师范大学组建了一支美术学学科团队。拥有阮荣春、胡光华、顾平、何志国、祝君波、张弛等一批学术、艺术上的领军人物。这些专家既有来自艺术院校主管学科建设的院领导,也有国家社科基金评审的专家,且多数主持过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或获得过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他们在美术学学科领域研究成果卓著,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艺术研究所的首次招生,是成立后的第二年。2010年秋天,共有8名研究生录取,来到了丽娃河畔。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各自的学历经历各不相同,有的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有着良好的国画基础,有的之前学的是油画创作,对水墨画技法很陌生,更有一些一开始对国画毫无认知……通过扎扎实实的学习创作,他们从导师、大自然以及古人绘画中汲取了大量创作灵感,创作出一大批具有传统水墨功力却紧跟时代潮流的绘画作品。

 

 

经过三年的培养,第一批艺术硕士终于成才。“水墨·心象”作为华东师大艺术研究所MFA第一届毕业展,同时也是首届国画创作班的第一次集体亮相。艺术研究所的众多老师从幕后走到台前,接受毕业生们的感谢与祝福,同时也向所有人展示传统却不失创新的水墨新气象。在展出中,观众们不仅可以欣赏到华东师大艺术研究所2014届毕业生精心创作的作品,而且还能近距离感受阮荣春、张弛、顾平等沪上知名艺术家作品的魅力。艺术研究所老师希望将自己的创作通过联展的方式,向大众媒体展示创作风格迥异、水墨意韵浓厚、色彩清新亮丽的传统中国绘画,彰显出正气、文气、静气的国画美学。

走好第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三年内8位研究生每天生活、学习在一起,同时接受传统中国画艺术的熏染,但他们最终各自选择的题材,表现的技法,呈现的面貌,却各不相同。林均的水墨花鸟画功底扎实,用笔细腻,古雅清逸,其中既有前人技法的熏陶灌溉,也看得出年轻的艺术家独到的追求与审美。郁郁飞虽然是女生,但开阔大气的山水画,写生自大自然,水墨挥洒,气格雄壮,颇具巾帼不让须眉之气。朱铭德的山水以泼墨为主,枯湿浓淡的笔墨趣味之间,体现了中国画墨粉五彩之美。丁春晖以其细致、扎实的水墨功夫,将光、影的韵味巧妙结合于自己的作品之中,特别是一组描绘母校华师大景色的作品,层次分明,古典中又有着青春之美。还有周晓雁的金碧山水、薛玲的大森林系列等等,都有着属于自己的面貌,细腻中见自然,可谓清新妙趣。

三年来,这群年轻人从一张白纸,到今天画出满室春光,一路走来,充实而愉快。本着明代先贤董其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思想,在导师的启发引导下,他们不仅深层次地接受了一次传统中国画的洗礼,从根本上认识到中国画艺术的本质在于笔墨的修为,同时又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足迹踏遍江南烟水、塞北大漠,直观地感受自然之美,体悟前人用笔源头,也为自己找寻笔墨语言与风格,探寻道路。尽管这次的毕业只是一个起步,或许研究生们的作品青春有余却略显稚嫩,但不同于一些专业美术学院的教学思路,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研究所的研究生们似乎更关注于如何从自然,从传统中汲取养分,而不是过于强调所谓的创新、风格、面貌。因此,也就有了更为扎实的功底,更为广阔的前途。

上海书画院院长乐震文认为,短短三或四年的求学生涯,对于中国画学习,其实是远远不够的。特别是本科生,通过素描、色彩的考试进入国画系,倘若主教老师不能认认真真地在课堂上手把手教学,真正将中国画丰富多变的技法教给学生,那么对于中国画的传承发展而言,是并不可取的。华师大艺术研究所的成功,正是在于选择了几位笔墨功夫过硬的画家,扎扎实实深入课堂,每周花费数天的时间,进行传统笔墨技法的传授、解析与批改、提高工作,帮助学生尽快理解国画精髓。正如阮荣春教授所说的那样:“中国画的学习,不仅仅是对技法的学习,更是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师古人之迹更要师古人之心。艺术道路不是坦途,必有坚韧不拔之意志,高尚的人格追求,全面的文化修养方能有所成就。”

如今,8位研究生几乎都找到了不错的职业,还都与传统国画的专业相关。在他们的脚下,未来的道路才刚刚开始。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