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胡智勇:成化斗彩珍品不只有鸡缸杯(图)

胡智勇:成化斗彩珍品不只有鸡缸杯(图)

2014-08-01 10:07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成化斗彩鸡缸杯

中国文物网讯(编辑白頔)明代成化时期是中国瓷器发展的鼎盛期,古玩界有句话叫“明看成化,清看雍正”,说得就是成化瓷器在明朝各代瓷器当中是最拔尖的。近几个月来,围绕着2.8亿港元天价鸡缸杯的各种事件和热议,使得成化斗彩瓷器再一次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而实际上,人们对于成化斗彩瓷器的热衷与追捧,其实并非仅仅只是停留在天价成交所带来的震撼,更多的还是对于成化斗彩瓷器本身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

那么,成化斗彩瓷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瓷器?除了著名的鸡缸杯以外,还有哪些名贵品种?又都有哪些难以被后世仿制的独特之处呢?近日,北京太平洋洪绪艺术品鉴定中心董事长,古陶瓷鉴赏家、收藏家胡智勇在接受中国文物网采访时,介绍了成化斗彩瓷器的工艺特性及辨伪技巧。

 

 

中国文物网:成化斗彩瓷器中所谓的“斗彩”究竟是什么意思?

胡智勇:斗彩技法萌发于明代宣德时期,成熟于成化时期。“斗彩”一词始见于十八世纪佚名《南窑笔记》一书。书中记载“成正嘉万俱有斗彩、五彩、填彩三种。先于坯上用青料画花鸟半体,复入彩料凑其全体名斗彩;填者青料双钩花人物之类,于坯胎成后复入彩炉填入五色曰填彩……”。

现在人们所说的“斗彩”,其实和古人所说的“填彩”相同,即在坯胎上用青花料勾出图案纹样的轮廓,在有的轮廓里填入青花料,有的轮廓上空出,画完后再附上白釉,入窑经1200度上下高温还原焰烧成瓷,在瓷青花轮廓空白处上填上相应的低温色彩,再入低温窑炉经800度上下氧化焰二次烧成,因其釉下青花与釉上彩相互争艳斗奇故称之为“斗彩”。

中国文物网:在成化斗彩瓷器中,除了鸡缸杯以外,还有哪些比较值得一提的品种呢?

胡智勇:成化斗彩瓷器其实种类有很多,仅杯类就有子母鸡缸杯、高士杯、三秋杯、花鸟杯、葡萄杯、菊花杯、团龙杯、脱胎双龙杯、八宝高足杯、缠枝莲杯、五供养纹杯、莲托八宝杯、花草蝴蝶杯、落花流水杯、婴戏纹杯、莲荷水草纹杯、夔龙杯、折枝花杯、梵文杯、缠枝莲托梵纹杯等等。其中最为人所熟知的,当然就是鸡缸杯。

不过,如果单从工艺上来讲,最名贵的其实并不是鸡缸杯。要是比较工艺成型难度的话,成化斗彩中的脱胎杯往往具有薄如纸的特性,因此其工艺难度显然会更高一些。这些薄如纸的脱胎杯包括双龙杯、花鸟杯、花鸟高足杯、三秋杯等等。只不过由于脱胎杯太过轻薄而又易碎,并不适合日常使用。此外,像是高士杯、团龙杯、高足葡萄杯等在成型和技法上其实也都不逊色于鸡缸杯。

中国文物网:成化斗彩瓷器的真伪鉴别要点有哪些?

胡智勇:成化斗彩瓷器,尤其是成化斗彩鸡缸杯,几乎在成化以后的历朝历代都有仿制,而在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则达到了最高峰。清三代的仿品固然做得最好,但是与真正的成化斗彩瓷器相比,依旧存在不同之处。其中,最大的不同就是,清三代仿制的成化斗彩瓷器均带着明显的清代风格,比如色彩、工艺上都力求精细,并不像成化斗彩瓷器往往呈现出一种粗放的风格。反倒是当代的一些仿品,从形状、造型再到款识上会更接近于成化本朝的风格,而这也是鉴别一件成化斗彩瓷器仿品到底是清代仿还是现代仿时非常重要的一点。

 

 

当然,仿品就是仿品,在真正的鉴定家眼中都会原形显露。比如像是之前所说的当代仿品,在外观、尺寸上虽然与成化真品极为接近,但对器型的侈口和往下渐收的曲线弧度的把握却是相形见绌的。再有,成化斗彩瓷器的胎质虽白而细腻,但迎光泛红或微闪黄的微观现象,却是仿品中所不可能显现的。此外,成化斗彩瓷器底部的青花款识周围的双框线条所呈现的自然的浓淡笔韵,同样也是仿品所不可能企及的。

而要说成化斗彩最难仿制的地方,应该还它的釉。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成化斗彩瓷釉的烧成方式跟现在是完全不同的。一般来说,在烧制瓷器的过程中,为了防止气体及有害物质对坯体、釉面的破坏及污损,会将瓷器放置在由耐火材料制成的匣钵中进行焙烧,而成化斗彩瓷器采用的则是一种匣钵内再套一个匣钵的烧成方式,这样就使得烧成的釉面往往能够达到一种光洁温润如玉的效果。此外还有胎,我们知道成化斗彩真品的胎通常会有一点缝隙存在,只不过都是很微小的。但是现在的仿品可能就会做得有些过头了,弄得好像是孔一样。总而言之,只要是仿品,不管是它的胎还是釉,都会有其刻意之处。

专家简介:

胡智勇,出身于陶瓷世家,在官窑瓷片堆里摸索长大。历任太平洋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经理、常务副总经理、艺术总监。现任太平洋洪绪艺术品鉴定中心董事长、中国古陶瓷学会会员、北京卫视《天下收藏》专家。主要著作有:《漫谈成化斗彩鸡缸杯》、《中国彩瓷》一书明代部分、《中国出土陶瓷全集》执行主编等。擅长鉴定明代、清代官窑及民国瓷器。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