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工笔人物绘画是否有性别意识

工笔人物绘画是否有性别意识

2014-08-01 10:13 文章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工笔人物绘画有“性别意识”?

与水墨写意画不同,工笔画更多地关注细节,注重写实。尤其是工笔人物画,借助线条的粗细长短、方圆曲直将人物造型与神态有机结合,细致入微地来表现所描写对象的质感、动感和空间感。近年来,工笔人物画发展突飞猛进,我省于磊、王鹏以及省外高飞、欧阳光、袁玲玲等青年画家的作品都开始突破了工笔画原始的表现技法,对人物皮肤、瞳孔以及各种服饰质感的表现超越了传统工笔画的表现范围,这些技法实验和创造,也大大拓宽了工笔人物画艺术表现的领域和写实表现力,创生出了新的艺术样式。

随着当代工笔人物画的发展,男女工笔画家在作品中也逐渐凸显出了视角差异,女画家往往更喜欢通过细腻含蓄的笔法营造出唯美如梦般的意境,进而表达女性丰富的内心情感世界,如女性画家于磊的作品唯美诗意,让人憧憬。在工笔人物画的“性别”问题上,于磊认为:“男女画家在学习绘画过程中,其审美和要求并无差别,‘性别’意识也是在寻求自己笔墨语言和表达本真的自己时逐渐凸显。女画家偏向内向观察,更关注情感和人性,而男画家更关注社会、政治等外在的东西。但绘画语言和表达方式并不重要,重要的还是艺术家看待自己和看待绘画本身的方式。”青年画家高飞则认为:“绘画是不分男女的,上天非常公平,他把我们当作个体的人而存在。如果非要说男女有别,我觉得那也是个体特性的流露。男性周遭杂事略少,不多想,往往是行动。反映到绘画中,写实的人物往往只是我想传达梦境的道具,绘画成为一种个体行为,和政治无关,和他人无关,只是以极度的平静和良善的心去看待、体会周遭细微的触角,关注人在面具下的灵魂”。

批评家郎绍君曾经谈到中国当代工笔画存在的一味求大、一味制作、风格集群化、无意义变形、格调趋俗、过于装饰性等问题,而市场的诱惑和荣誉的导向也逐渐让这些问题成为当下青年工笔画家在创作上最凸显的创作瓶颈。对此,于磊认为,“过于完整的绘画技法容易干扰个人情感的表达,画家要勇于打破自己,只要有助于情感表达和画面的鲜活,一切绘画技法都可以为我所用。”谈到市场对画家的诱惑,高飞说:“五味杂陈的花花世界,作为人而存在的我们很难脱俗,在名利场上挣扎,所以才有了那么多的万人一面,假大空而非真性情。我认为创作最大的瓶颈在于找到自己,那个唯一的自己,面对琳琅满目的画展,花花绿绿的钞票,想要做到平淡天真,顺其自然,修心就成为最大的课题”。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