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水墨淡淡 诗意浓浓——甲竹桃水墨作品解读(组图)

水墨淡淡 诗意浓浓——甲竹桃水墨作品解读(组图)

2014-09-12 15:2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暗香

   甲竹桃是一个现实中的人,但他又只存在于他水墨画中。这个人给我带来了迷惑、新奇,甚至是一种悬念,我有时禁不住猜测,他是否只是一个传说,就像他画中的水墨意象——幽远、淡然!然而,甲竹桃是真实的,因为的画传递出了他的语言和心跳!

   从感观上来说,甲竹桃的内心是富有的,他的精神家园十分丰饶。但他呈现给我们的水墨意象,往往又抽去了凸显的轮廓、抽去了砖石瓦砾堆砌的空间、抽去了我们凡能抓挠到的任何支撑……读甲竹桃的水墨画,感觉是在读一首诗,但这首诗却是朦胧的,他告诉了我们什么,他什么也没告诉。他的水墨所表达的语言,不是传统的明晰与畅达,他的水墨语言需要穿越、破解,这就犹如现代小说中的意识流,它完全改变了传统的章法,符号不再具象化,你不要设想它是一道算术题,是一加一等于二那么简单,因为它需要找到穿越的路径和破解的办法,于是,答案就有了好多个:画家有,观赏者也有,但揭示出的谜底不一定是相同的。

 

 

巴渝秋色

   甲竹桃在探寻,也在试验。我说他在改变传统,但不是说他抛弃了传统,他娴熟的水墨技法,本身就是对传统的一种承袭和发扬。甲竹桃的改变,是以意化形,他的后期很多水墨作品,特别注重“意”的暗示,而这种暗示,又必须经过观者的意识过滤后,才能在抽象的语境中,发现神秘之美。抽象是对具体物象的消解,它将一种限定的空间打破了,我们乍一看是碎块、是残缺、是漫天的璀璨、是望不到边际的天光云水……此时,形其实并没有消失,只是它被意架构了,形在游弋中,成了意的附庸和随从,于是,眼前的符号,被我们固有的思维所拒绝,或者说,我们的思维出现了短暂的拒阻现象。我们看惯了太多的相同或相似的景观,我们喜欢宁静的风韵、嵯峨的跌宕、苍茫的烟云,但当前方突然海浪迭起,丹霞涌动,狮虎腾跃,我们便如遭撞击,禁不住惊觉、愕然。

   甲竹桃为水墨画提出了一个观念性的思考,那就是形和意如何摆放的问题。如果一味强化形、表现形,水墨就可能会陷入低俗的装饰画的窠中,在艳丽与傅粉般的色彩里找到亲睐的目光。但艺术是需要血肉和灵魂的,真正的艺术绝不是土窑里烧制的瓦器,它是精致的炉膛里流泻出的液体,是经过无数道工序锻打和锤炼出的金银器皿,因此,它有光芒、有宝气,经得起磨砺和摔打。

 

 

大风起兮云飞扬

   甲竹桃笔下的意,是水墨化了的意,它不空泛、不艰涩、不冷傲,虽然抽象,但你只要慢慢的、用心去品,你就会嚼出味道。甲竹桃对形的思考,是建立在形而上的,他虽然有意强化精神层面的东西,强化意的统领地位,但他知道具化的形不仅仅只是意的外衣,更重要的是意的承载。不难看出,甲竹桃的水墨中融入了西方绘画元素,但他是“融”而不是“搬”,水墨中虽然有设计和构成因素,但由于他在“融”的过程中,没有舍弃传统水墨技法,更由于他在意的表现上,受笔墨操纵:文思与笔墨,心意相通。于是,那种看似设计和构成的东西,便没了雕琢之态,情趣灵动、自然!
 
   我前面曾说到甲竹桃的内心是富有的,他的这种富有完全跨越了主观设置的篱笆,他洞悉精神的目光,超越了艺术延伸的长度。读甲竹桃的水墨画,你仿佛有一种抚摸玉器的感觉,那种温润、细腻,与它自身的精致,是如此的天然契合、如此的妙不可言。赏甲竹桃的水墨画,你可带着诗意的心去读,这样你自然找到了开启的钥匙,找到了解码的方法,无论是抽象还是显现,那些意象其实都在画中跳跃:水墨淡淡,诗意浓浓……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