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画家就是写生时的导演

画家就是写生时的导演

2014-11-10 11:24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写生是岭南绘画的传统,也是许多老先生所提倡和强调的。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明白“写生”的含义,很多人觉得写生就是对着东西一笔一画、一模一样地画下来,这只是西洋的写生。在中国,写生属于美学范畴,是相对于写神、意境而存在的美学概念。

花鸟画史上有一些关于花卉写生的记载,其中最有启发意义的是宋代的赵昌:“他每晨必于朝露之下绕花栏观察花木神态,调彩描绘,自号‘写生赵昌’,‘写生一词可能本于此。”按以上画史的记载,有两点值得注意,赵昌的写生观察方法是移动地绕着花栏观察,并且注意到了花卉的“神态”,把花卉当作有生命的东西来对待。

“写生”一词的提出与形神论有关,面对物象作画,在人物要求“写真”意思是绘写人物如真,亦称“传神”,在山水要“写意”,突出意境的表达,在花鸟为“写生”,即“写动植物之生意也”。

画家对花卉的描绘不是为了模拟及再现客观物象,作画的目的是为了写心,通过富于情感的花卉形象表露画者对自然、客观以至社会生活的体验和认识,高层次的写生还要表达一定的情调、气氛和意境。

我曾到岭东山区写生,对当地一种高大的野菊花很感兴趣,这种植物在田埂、村前、屋后、池塘边随处可见,与村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与原始闲适的农家生活十分协调。因此我多次把这种大菊花入画,写生时强调枝干对画面的垂直分割,强调枯叶扭曲与团块的感觉,果子的造型饱满圆实,参差错落地挂在树梢上,画面产生了浓浓的秋意,节奏感很强。而这种变型处理是在无意间完成的。

写生是“超级主动”的。写生时对花卉形态结构、生长规律以及生态做深入细致的考察,其目的是为了使画者发挥最大的自由度,更好地为花传神、为己写意。

据说潘天寿先生到雁荡山写生,并没有马上动手去画,而是摘下山花进行解剖。他的雁荡山花的创作都很生动,可见只有对物理物态熟记于心,才能随心所欲又不逾矩。我常做这样的比喻,写生的对象犹如演员,画者好像导演一样安排表演的剧情与场景,随心所欲而又合情合理。

中国人写生的逻辑是超越时空的。写生时不受时空限制,不做固定的焦点观察,而是把所见、所想、所知综合运用于画面,因而画家笔下写生的并不是特定时空中客观事物的简单再现,而是主观情思与客观物象水乳交融的产物。对于收藏者来说,只有了解了中国写生的含义,才能懂得鉴赏好的中国书画作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