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图)马未都说紫檀 最好脾气的木头

(图)马未都说紫檀 最好脾气的木头

2014-11-20 11:16 文章来源: 中华古典家具网  作者:马未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推荐.jpg

    紫檀是一个文学名称,或者说是社会学名称,与科学无关。科学的名称严谨而不可替换,文学可就浪漫多了。社会学就更加复杂多变,极易被人利用。

    中国人历来认为紫色祥瑞。比如常说的“紫气东来”,原指老子出关,关令尹喜见有紫气从东而来,知道将有圣人驾临,便恭请老子写了千古名篇《道德经》。故宫原叫紫禁城,这是个老名字,缘于紫微星垣。由此可见紫色的地位。

    目前可以查到的有关紫檀最早的纪录是公元3世纪。从那时起,唐宋元明清对紫檀均有记载。但这些紫檀与我们梦寐以求的紫檀是否为同一木种,现在谁也说不清楚。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紫檀历来价格高昂,居各木之首,多种古籍均有记载,所以紫檀成了木材明星。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