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寥寥: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的法国餐桌文化(组图)

寥寥: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的法国餐桌文化(组图)

2014-11-28 13:46 文章来源:艺术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宫廷晚宴宫廷晚宴

  餐桌文化在历史洪流中起起伏伏,而饮食观则一直屹然不动。因为决定餐桌格局的是一时一地的政治变革或技术改革,而决定饮食观的则是一个国家民族的深层次的文化结构。

  18世纪中叶,人类开始了第一次工业革命,机器化大生产带来了政治的变化,也带来了平等、自由和解放的新思潮,启蒙主义运动和法国大革命改变了欧洲的艺术、文化和生活方式——也改变了人们的餐桌文化。

  餐桌从来都不仅仅是简单的吃饭饮酒之处。在古希腊时期,餐桌可以团结公民;中世纪,国王在餐桌上向贵族显示权威;文艺复兴时期,商人阶层用奢侈的餐桌来宣扬人本主义和享乐主义精神,对抗教会的禁欲主义;16世纪,国王用餐桌礼仪来教育野蛮贵族遵守礼节,用餐桌来排列等级,乃至把餐桌变成祭坛,国王由人化身为神;18世纪,革命党散布关于皇室的餐桌的流言,宣称贵族们夜夜笙歌,并且囤积粮食,让农民挨饿,以此激发底层民众的反抗意志;18世纪,人们在咖啡馆和沙龙里的餐桌旁交流新思想、谋划新运动;法国大革命之后,雅各宾人和无裤党人在餐桌上上演了一幕幕“平等和自由”的戏剧和闹剧……倘若我们想一窥欧洲餐桌背后的政治、文化和艺术的演变,17、18世纪的法国餐桌故事将是最佳剧本。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