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黑帮”画家反潮流

“黑帮”画家反潮流

2014-12-08 14:3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整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上个世纪末美国艺术追随欧洲、失了本性的倾向,终于被有心人注意了,并且开始“谋反”。在本世纪初有一群美国画家,由一个叫亨利(Robert Henri,1865-1929)的画家领头,开始面对美国,用记实的态度画美国的凡人小事、街道杂院,用真代替当时画坛上流行的美、绘画味以及欧洲风。这群画家的做法,在当时显然是逆流而动,因此在美国艺术界引起轩然大波,被人骂为“黑帮”。却也从这里开始,美国艺术追随欧洲的风气被扭转了。 

亨利原在美国宾西法尼亚艺术学院学习,1888年到巴黎继续深造。作为一个画家,他在艺术上并无创新,技术上跟其他在欧洲学习的画家比也不算出色,难得的是他有一种提倡自由、反对束缚的思想倾向。他虽然也置身在赴欧洲学习的潮流里,却看出了这个潮流带给美国艺术的负面作用,因此一直努力提倡美国艺术家独立自主,不必盲从欧洲的立场。 

亨利的思想来源主要是美国19世纪超越主义的传统,象作家爱默生,诗人惠特曼等人反复强调的境界:人应该超越理性的控制,让精神自由解放,崇尚自己的良知,与自然和谐合一等等。因此亨利厌恶任何权威崇拜,敢于蔑视时风。他头脑清楚地看出,眼下的美国画坛完全跟随了欧洲的风气,丧失了美国人自己看事物描绘事物的立场,导致了美国艺术和生活的严重脱节。比如说学印象派,美国画家们不光学得了法国印象派表现光色的手段,也学得了印象派所选择的题材——在阳光下散步,聊天,喝酒,抽烟的闲暇人群。但是法国印象派的这些题材是从他们所在的社会里自然产生的,而美国艺术家照搬这种模式就是盆里栽花了。虽说美国也一样有灿烂的阳光,有阳光下颤动透明的阴影,但在阳光下生活的美国人却不见得和巴黎人一样。巴黎有很多悠闲的美妇娇娃,有很多悦目的花园空地;可纽约人比巴黎人活得要拥挤得多,忙碌的多,街上闻得到的主要是煤油味,而不是法国的香水味。而美国画家在用学来的印象派手法作画时,却偏要往法国人的样子上靠,让自己的漂亮女友在小花园里摆那种巴黎人的谱。就画出来的画而言,虽然模特儿是真实的,但对整个美国社会来说却不够真实,因为美国人不是这样生活的。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