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黑帮”画家反潮流

“黑帮”画家反潮流

2014-12-08 14:3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整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08年5月,展览在在纽约的一家画廊开幕,一出台立刻在美国艺术界引起轰动。这是第一个和美国学院派分庭抗礼的在野艺术家独立举办的画展,而且展出的作品几乎都是取材于人们身边的日常生活。庸人琐事,不仅不美,而且还粗鄙龌龊,这让美国观众着实吃惊不小。他们已经习惯在画展上只看欧洲派头的、人物典雅优美、技巧精致讲究的油画,这个画展中的作品却告诉他们,油画也可以画得随便,轻松而且贴心——不必画大事情,就画日常生活;不必画衣冠楚楚的绅士淑女,就照直画身边的市井小民——这些全是和他们的审美习惯反着的。于是,舆论大哗,画展一开幕,马上成为纽约城里的热门话题,评述的文章天天见报,毁誉迭起,但攻击“八人画展”的是多数。批评家们几乎气急败坏,骂不绝口,说他们是一群口味恶劣、道德败坏的“黑帮”,痛责他们绘画题材的粗鄙猥琐,丑陋庸凡,绘画技术马虎潦草,胡涂乱抹。客气一点的,还肯叫他们“八人画派”,不客气一点的就干脆叫他们“黑帮画派”,“丑陋的先知们”,“垃圾筒画派”等等,因为他们用真实的生活玷污了艺术考究的美。 

虽然挨骂,“八人画展”总算成功地触动了美国美术界。它等于是一个宣言,明白无误地向美国人宣告:美国画家完全可以不模仿欧洲,而是脚踏实地,面对美国,画美国人自己的生活。“八人画派”给美国艺术界在当时带来的这个信息很可贵,尤其是进入了20世纪后,艺术的现代化成为美国艺术面临的重要课题,而“八人画派”昭示的立场是指导性的:艺术不能是外来的,必须是自己的,必须从自己的社会中产生出来;让我们先把脚跟移过来,移到自己的土地上,面对美国作画,然后,我们才可以有前途,有发展。历史后来也证明,当现代艺术在美国真正产生的时候,也是美国人真正找到自我的时候。因此,虽然世纪初出现的“八人画派”的画今天来看的确是画得不太好——说他们“技术马虎潦草”其实并没有冤枉他们,而且他们完全没有触及当时已经开始了的艺术形式的革命,他们用的还是传统的绘画手法,但由于它立场正确,矫正了美国艺术只顾追附欧洲的心态,“八人画派”还是在美国艺术史上留下了一个很光彩的位置。 

责任编辑:李亮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