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浙江大学宋画国际学术会议:发现宋画之美(组图)

浙江大学宋画国际学术会议:发现宋画之美(组图)

2014-12-09 14:20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从中古佛教版画所见之宋画元素谈宋元转折中

  “版画”与“绘画”的互动

  莱斯大学艺术史系 黄士珊

  木刻版画自十世纪以来盛行于宋、辽、金、西夏、元及日、韩等地,现存作品尤以考古发现及散落各地收藏的佛教版画为数最为惊人,也最值得艺术史学界进一步关注。从“宋画研究”的角度来看,这批佛教版画的质材与主题虽然与存世的宋代主流绘画不尽相同,但其中许多标准化、格套化的母题、构图乃至风格,在在显示其与宋画的密切关系,并揭示了绘画是新兴版画最主要的图像数据库,有助我们管窥已失落的宋画。本文更积极的目的,在以“版画与绘画之互动”的角度,重新评估宋、夏、元之际的佛教版画,如何在挪用绘画元素后,塑造自身的版画语汇,并以其高度流通性和复制性的优势,在宋元转折之际,透过宗教、多民族、区域的互动,进入东亚视觉文化史的主流,并成为与绘画并驾齐驱的主要图像库,甚或反过来成为绘画的跨国图源。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