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当代中国都市中的奇葩建筑

当代中国都市中的奇葩建筑

2015-01-14 14:51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唐克扬

  我和一位建筑师朋友每次走过北京北四环,他都会诡异地问:“你知道鸟巢西边的那幢建筑物叫什么名字?”“盘古大观?”“No,天——使大厦……”

  生怕听者不解其义,他比一个手势:“因为它是天上掉下来的一坨Shi……”

  惨遭这种比喻的地标建筑可能不是一两幢。其实,它们的设计者并不是弱智,就拿常被调侃的这座天使大厦的设计者李祖原来说,他是普林斯顿大学的高材生,台北有名的“101”的设计者。尽管北四环边上那幢大名鼎鼎的建筑物看起来确实有些怪异,得到这么一个诨名也稍微“杯具”了些。同样“杯具”的还有CCTV的新办公大楼“大裤衩”,被比喻成“水蒸蛋”的国家大剧院……相形之下,这些仅仅是有个绰号的建筑物还算是徘徊在“奇葩”建筑的边缘——毕竟“盘古大观”的大部分体积还是方方正正的,只是上面顶了个设计者说是“祥云”的造型,毕竟CCTV只是扭了个麻花而大剧院还是个纯净的几何形……相形之下,被网友拿来深度吐槽的某些“奇葩”建筑,才是有点挑战人们对于建筑的一般概念,比如把摩天大楼造成外圆内方形状的沈阳“铜钱大厦”,“双手合十”的新法门寺(也是李祖原的杰作),以及像一架钢琴的“钢琴楼”……整个就是福禄寿三星造型的天子大酒店是“奇葩”建筑公认的极致,从外表,人们完全看不出它是一幢建筑物,住客身在其中就仿佛是从一座巨大的迪士尼乐园雕塑里探出头来。

  在当代中国的情境里,可以说,我们确实生活在一个“奇葩”建筑的世界里。

  公允地想一想,这些被叫做“奇葩”的建筑其实是通俗媒体的宠儿,大家嘲笑归嘲笑,如果去除了某些政府项目中隐含的社会公平议题,把它们纯粹作为一个谈论的对象时,普通人未必那么讨厌“奇葩”(相反,没有了它们人们就少了很多“欢乐吐槽”的对象)。与“奇葩”建筑势不两立的,往往是铁杆设计范儿,学院出身的建筑师和一些有着建筑阅历的文化人。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