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倪华:浅谈中国画笔墨和色彩的关系

倪华:浅谈中国画笔墨和色彩的关系

2015-01-14 15:0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整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齐白石对诗的喜爱,将诗意融入到绘画中,创造出具有诗一般的艺术形象,他的作品之一《群虾图》中运用了水墨不同层次勾画出每只虾的生动形象以及群虾在画面上整体效果,富有音乐美感。山水画家黄宾虹在临习古人画法又遍游名山大川,创作出大量具有水墨淋漓、墨华飞动、浑厚华滋的山水画,在创作实践中,他总结出“五笔七墨”,五笔即平、圆、留、重、变,七墨即浓、淡、破、泼、积、焦、宿,指明用笔用墨在绘画上的作用。张大千周游世界,终创泼彩大写意山水画法,以王洽泼墨法参以西方绘画色和光的关系绘出具有色墨结合的大写意山水。潘天寿的绘画,画风硬朗,用笔强悍潇洒,使用浓墨、焦墨、破墨交相辉映。李可染创用明暗山水画体,密密麻麻的皴点,湿淋淋的水墨渲染山体的明暗变化,给人以迷蒙悠长的感觉。他们是在继承传统基础上进行变革,运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注入笔墨表达了各自不同的精神境界,创造不同的风貌。 

近代许多出国留学回国的中国画家,希望利用自己所学到的西方绘画艺术来改造古老的中国画,从而将其推到现代中国画轨道上。如“岭南画派”的高剑父、高奇峰多次留学日本,研究西方和日本的美术,总结中国画艺术,他们把中国画艺术所缺少的表现形式如光色、纵深感等表现出来,在山水画、花鸟画、走兽等题材上加入居廉的没骨画法、撞水撞粉画法,结合日本画家画法,创造出奔放雄劲的风格。再如,留学欧洲回归的徐悲鸿,将西方写实画法与传统技巧相结合,形似的和笔墨结合的创造出许多关注民生的画作。 

中国传统绘画一统天下的格局因外来文化的冲击,形成了百家齐鸣、百花齐放的多元化格局。众所周知,中国画与西方绘画有很多的区别,西方绘画强调色彩的运用,色彩的理念,没有笔墨这个特殊理念,而中国画画家却为使笔墨如何达到炉火纯青呕心沥血,色彩少有所及。同样中西绘画使用工具也各不相同,油画使用透明的植物油调合化学物颜料,在经过加工的布、纸、板等材料上作画;水彩画是利用颜料的透明性,用水色掺和晕接、重叠在白纸上作画;水粉画颜料具有不透明,常与白粉混合表现,覆盖力强,色彩表现力也很强,能做很多种色彩层次,而中国画既有遮盖力很强的鲜艳矿物质颜料,又有透明质细的植物色,颜料种类简单而纯朴。在描写对象,中国画不可能像西洋画分很多种色彩,各种色相层次,往对象身上作细致雕刻的表现。“随类赋彩”,谢赫提出的表现物象的固有色,不是客观描写对象,照相式的翻版,而是强调色彩明暗冷热互为对比或补色关系表现物象,或者为画面整体艺术效果或主题思想作一些颜色的变化,增进画面气氛,如青绿、金碧、浅绛、淡彩等。 

中国画表现形式不是固定不变的,前人画家在笔墨和色彩上作了大胆的尝试和创新,形式多种多样,当代的中国画家也要为此做出更多的努力。如今中国画家越来越重视笔墨和色彩的协调关系,然怎样才能协调两者之间的关系呢?画家做了很多的尝试,提出了各种见解,如 “以色助墨光,以墨显色彩”,墨中有色,色中有墨,化解矿物质重彩与墨骨之间的矛盾;又如以生动的线条和灵巧的墨骨,再施以淡彩着色,把灵动的笔墨衬托出来;或者色墨调合,在宣纸上大笔挥洒,然后用笔作细致的描绘……,总之,不管采取什么样的表现形式,中国画笔墨和色彩,都是围绕内容,表现内容,服务内容的一种手段,是当随时代不断发展新的表现形式。在五彩缤纷的文化背景下,将使中国画的笔墨和色彩关系更和谐更完美,是当代每位中国画家的责任。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