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素描教学如同雾霾(图)

素描教学如同雾霾(图)

2015-09-18 10:51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美院学生在素描练习美院学生在素描练习

当下素描教学如同雾霾,

是个“综合征”

杨剑平

上大美院副院长、

雕塑系教授,博导

素描,顾名思义是一种以简单而朴素的方式去描绘形象的方法。从历史上看素描和雕塑有着紧密的联系。对于雕塑家来说,素描是基础训练、更是一种记 录思想以及创作灵感的方法,很多雕塑家除了立体的雕塑作品外,还留下来特别多的手稿,比如米开朗琪罗、罗丹。相对而言中国传统雕塑、绘画与西方的古典写实样式、方法都不太一样。它有老祖宗传下来的独特的艺术造型样式和创方法。中国古代雕塑有自己严格的型制,通过粉本的描摹、文字数据的心传口授,例如一尊佛 造像的开相就有很具体的数据,都是有法度的。东方重的是传承而不是创新,但这些造型又别具一格。所以素描作为一种基础练习或者记录创作手段,广义上的形式其实是很多的。

现在国内学院的素描教学方面还比较单一化,演习了传统的现实主义的训练方法和课程设置。虽然已经做出了一些调整,比如传统写实的素描教学部分比 以前灵活一些,强调手法的多样性,这些调整主要是样式上的,而根本上没有做太多改革,少了问题意识,国内的各个美术学校都差不多。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