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策展人马钦忠谈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系当代展(组图)

策展人马钦忠谈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系当代展(组图)

2015-12-04 08:14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本次展览策展人马钦忠先生本次展览策展人马钦忠先生吕旗彰  《云上的日子》  50×105×5cmx4件  镜面不锈钢、钢丝、激光雕刻   2014  吕旗彰 《云上的日子》 50×105×5cmx4件 镜面不锈钢、钢丝、激光雕刻 2014谭根雄 《2013黑雨》  100×120cm  布面油画  2013谭根雄 《2013黑雨》 100×120cm 布面油画 2013

“独愉共享--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系当代艺术展”将于2015年12月5日在上海大韵堂艺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大韵堂艺术机构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协办,知名艺术评论家、策展人马钦忠先生策展,在上海大韵堂艺术馆展出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系14位教师作品。他们将对文学、哲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最新探索成果诉诸于作品,与观众分享当代艺术创作在形式、技巧之外对文化的认知和关怀。

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系在上海以现当代艺术创作、研究和教育闻名,云集了一批在上海乃至全国的知名当代艺术家和教育家。在展览开幕前夕,大韵堂艺术机构独家采访了本次展览策展人,知名艺术评论家马钦忠先生,围绕本次展览展开对话。

记者:马老师,您好。您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请您介绍一下展览概况。

马钦忠:这次参展的艺术家主要是华东师范大学的老师。美术学系的老师占参展人数的一半,主要以当代艺术为主。今天我看到他们拿的部分作品,很多是偏“传统”的。参展老师可能还没有把他们表现力最前沿的作品拿出来。原因可能是因为,尺度较大的作品,可能不适合这个展厅,所以他们拿了一些更适合展厅展出的作品。因此展览不能全面的反应他们当代的创作面貌,但基本上可以看到作为一个教学单位,这些老师的基本的思路和水平。

记者:这次展览主题“独愉共享”有何深层意义?

马钦忠:这次是华师大的教师作品展,艺术家作为一名教师,首先必须得授课,比如说40个课时、50个课时,教到什么水平,得有个预判,你不能闭着眼瞎教。聪明的孩子可能领悟的时候就能跟得上,那么可能有一些领悟差一点的。学生如果跟不上教学进程,等于是害人家。所以对老师来讲,还必须要把它的技能量化,这是蛮痛苦的事情,教师一方面创作以个人为中心,是很愉悦、很快乐的一件事。然而最重要的是,他要把这种愉悦和快乐,带给他的学生,并且跟学生分享,所以我觉得这个题目来表述,作为老师,教美术的老师,这是我的一个最重要的想法,也是对这个难点的一个思考。

所以有很多老师,他的画不是很精彩,却是一位授课非常棒的老师,他把学生教得很好,作为一名教师来讲他是合格的。有的教师可能作为一名艺术家是合格的,但是作为教师却不合格。所以说怎样能把教师身份与艺术家身份两者结合起来,这是个难题,不是中国的难题,而是全世界的难题。所以我们想用这个展览主题,作为华师大这批老师创作展览的名称,把这个精神表达出来。

记者:在您看来,艺术创作是大众化的行为吗?

马钦忠:我觉得从事美术专业,真的是蛮特别的行当。从创作上讲,它是很个人化的,每个人的创作方式各不相同。比如说素描,那么多素描相关的书,它有基本的规律,比如说怎样用光、怎样画结构等。但是每个人画光的方法却各有不同,所以说艺术是很个人化的行为。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