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技法 > 山水写生教学(组图)

山水写生教学(组图)

2016-04-13 08:43 文章来源:大画家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三、具体写生步骤
1、纪游
无论到哪里写生,万不可坐下就画,一定是先游历,先熟悉当地的风土人情,找到物象不一样的诠释。你的发现与他人的发现有不一样的美,依样画葫芦的教学误人子弟,将每个人都培养成一个模样,一个面貌,该打。老师学生都该打。因为发现的不同,而有风格的异样。语言,形式,结构,意象,是写生纪游的四个心法。
2、取舍与透视
中国画的写生,与西画的写生不同,大多学过西画的同学在写生中转换不过来。写生,重在取舍,“赏心只有两三枝”,并不是看到什么画什么,有些可以删除,有些可以移动,可以复制。中国画的透视不科学,因为科学并不是艺术。心、眼、手的协调是中国画透视,取舍,塑造的目的。中国画不讲究立体的三维塑造,而是特别的强调心理空间的塑造。平远、高远、深远。“远”,是中国二维的心理空间。写生起手,纸不宜大,选景亦不宜大,由小渐大,由少变多。
3、写生起手
怎么画?画什么?是写生起手之前必须要解决的。先经营,后落墨,先皴擦后勾勒,先淡后浓,先虚后实,先内后外,先松后紧。且不可盯着一处,往死里画。“推着画”,是画面经营、塑造的诀窍。
4、构图要诀
其一、得势。无论山水、人物、花鸟,得势为第一要务,得势才能气韵生动;其二、占住一个角,封住二条边;其三、主要景物宜在中景;其四、画眼宜在三分之一处。
5、塑造
山怎么画,树怎么画,水怎么画,大家都很茫然。不要随着老师画,不要和老师一个模样。要学会借鉴,学会融通。要将平时临习古人的树法、石法、与现实的物象对接。长久以后,再寻求自己的个性语言。
6、画面关系
起手之前,就应该悉心的分析你所面对的物象关系,哪是点,哪是线,哪是面;哪是疏密,哪是虚实;谁与谁对比,谁与谁呼应;从哪里起,从哪里承,从哪里转,从哪里合;谁是主,谁是次;画眼在哪里,龙脉在哪里;这些在作画之初,一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点线面、黑白灰,以及浓淡干湿、皴擦点染、起承转合,都是画面关系。笔墨语言是小关系,构图是大关系。
7、推着画
我一再强调画面的秩序性,“推着画”可以避免画面散、乱、花的毛病,“推着画”不一定非得从前往后,也可以从后往前画。不一定从某个角开始,也可以在画面的三分之一,或其它地方开始,一旦开始,自此顺延下去,使之气韵不断,龙脉不断。
8、气口
中国画乃中国哲学也,人画一理,画如人生,人生如画。留楂、留白、留气口、是画面的呼吸、节奏、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万不可冗杂、堵塞,让人生厌。
9、臆造
来九华写生,我们所要解决的问题不是结构,我们是要得山水之灵韵。故而,充分调动我们内心对美的诉求,借九华佛山之胜境,塑造自己美的体验。并不以眼前实际的物象为准绳,可以变,变的使观者心生赞叹。相由心生,境由心造,既有写生的真实,又有画者主观的审美臆造,是谓真写生。
10、对比
没有对比就没有画面,对比是画面构成的一大法宝。中国画不要求近浓远淡,远虚近实的透视关系。中国画的空间塑造,就是依靠黑白、虚实、浓淡、干湿、疏密的节奏对比来组成画面关系,塑造空间关系。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