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明清红木古凳的文化内涵(图)

明清红木古凳的文化内涵(图)

2017-02-24 11:54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timg.jpeg

以明清时期各类硬木家具为代表的我国古代家具,上承宋元家具之精华,下启现代家具之典雅,继往开来,推陈出新,其选材之精良,设计之精妙,造型之精美,做工之精巧,历来被人们视为我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我国工艺美术史及古典家具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在国际上更是享有极高的盛誉。

与众多明清硬木家具一样,清代红木坐凳(又称墩、杌)作为我国古代家具大家族中的一员,其首要的一个功能在于,它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实用性陈设品。尽管传世的清红木坐凳流派不一,有宫廷和民间的中苏式、宁式、广式、海派之分,且式样繁多,但它们共同的一个特点是高度适中,坐面宽绰光滑,气势雄伟华丽,与其它家具和谐地融为一体,从一个侧面共同营造了富有独特风韵的东方文化氛围。

清红木坐凳与现代家具最显著的区别在于,它们既是实用的工艺品,又具有明确的社会功能,更能折射出时代的文化和艺术特征。不管是选材、色泽、质感,还是具体的形态、装饰、雕刻等,清红木坐凳在各方面都凸现出我国古人对美的深刻理解和执著追求,完整地表现了当时设计者独特的思想与气质,尤其是它们所独具的那种“富贵而不俗、华丽而不滥、端庄而不呆、厚重而不蠢”的特色,充分体现出清代宫廷皇室及民间普遍崇尚豪华气派、瑰丽多姿的时代特征和人文气息,富有深厚的文化内涵。也正因为此,与明清其它硬木家具一样,清红木坐凳才广为不同国籍、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士所欣赏,被公认为是人类文化中一项宝贵遗产而蜚声中外。

清红木坐凳在材质上,多选用色泽深、质地密、纹理细的贵重木料,并充分利用木材的自然纹理,采用榫卯技术及雕刻、线角、卷涡、凹槽等艺术加工手段,因而具有天然质朴、浑厚典雅的艺术韵味。造型上,则变化无穷,以坐凳为例,能工巧匠们在其基本结构的基础上,运用聪明才智,制作出了众多的式样和变体,如圆凳、方凳、四脚凳、梅花凳等等,不一而足,且其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立体感强,令人不胜玩味。

清中叶以后,随着东西方文化相互之间交流的不断加强,因受到西方外来文化中雕塑、建筑、宗教和工艺美术的影响,清红木坐凳(包括其它种类的各式家具)的另一个重要特点表现为,大量追求以雕琢为主的工艺造型手法,善于运用雕、嵌、描、堆等多种表现手段;在装饰材料方面,除传统的影木、云石、螺钿外,还出现了嵌瓷、嵌象牙、嵌金属、嵌玉石、填珐琅以及透雕、平面实雕、立体雕等雕刻技艺,从而形成了中西合一、独树一帜的高品位、高格调的神态韵律。

如今,传世的清红木坐凳中不乏上乘之作,即便在今天仍让人叹为观止,并成为各国收藏爱好者竞相追逐的收藏对象和投资热点。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