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谈一件古玉圭的断代问题(组图)

谈一件古玉圭的断代问题(组图)

2017-06-23 08:59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黄诚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玉圭这种器物是出现比较早的玉礼器之一,《尚书·禹贡》中有“禹锡(赐)玄圭,告厥成功”,到《周礼》中成为用作祭祀天地四方的礼器之一,《周礼·大宗伯》载“以玉作六器,以礼天地四方:以苍璧礼天,以黄琮礼地,以青圭礼东方,以赤璋礼南方,以白琥礼西方,以玄璜礼北方”。但是目前为止在苏南或是浙北所有关于到良渚文化的墓葬、遗址的正式考古活动中发现典型玉器都以圜曲形态的玉璧、环、璜;圜方结合形态的玉琮;直方形态的冠形器、锥形器等为代表,唯独没有圭型器的发现,故有学者认为玉圭“可能是属于西土或中原地区的特有之物”(彭林《良渚文化玉器的两个问题》)。所以从考古经验上推断,说玉圭是良渚文化之物是不太成立的。

当然了有人会说目前没有发现并不代表之前没有过,那依靠考古类型学从器物本身的装饰造型来看,据介绍该器物“中部饰有以人、鸟、兽面为主题的图案。纹饰采用阴线细刻技法精琢细刻而成。正、背两面图案不同。正面是人、兽面纹,背面是展翅鸟纹,均由主题纹、装饰纹、地纹精巧组合而成。”(图2)其中玉圭中鸟纹是呈现出一种写实风格的动态鸟的形象,而目前所见良渚文化玉器中的阴刻鸟纹是以静态侧面剪影形象出现的,如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良渚鸟纹玉璧中的阴刻鸟纹(图3),很显然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种风格。另外在良渚文化中确实有动态展翅鸟类形象,但也是以简单抽象的立体圆雕形象了。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