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谈一件古玉圭的断代问题(组图)

谈一件古玉圭的断代问题(组图)

2017-06-23 08:59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黄诚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就玉圭的鸟纹形象,更多的与龙山文化至早商时期的鸟类造型相符(具体参见黄浚《尊古斋古玉图录》;林巳奈夫《神与兽的纹样学》;巫鸿《一组早期的玉石雕刻》、杨伯达《中国玉器全集·商西周》等),这些鸟纹的造型无不是展现一种昂首展翅一飞冲天的姿态。此外玉圭中的兽面纹也与所见龙山文化玉圭中出现的神人兽面纹相类似,可以说是同出一脉。

故从玉圭产生历史及结合其中纹饰来看,这件出土玉圭应该是属于较良渚文化时期靠后的龙山文化遗物,应该是属于南北文化交流的遗物,而不应该仅仅因其出土于良渚文化的地域范围,便主观上将其先入为主地断为良渚文化。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