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刘艺先生谈草书系列文章之一:《草书创作经验谈》(组图)

刘艺先生谈草书系列文章之一:《草书创作经验谈》(组图)

2017-06-26 11:3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刘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jpg

原题是《行草创作经验谈》,行与草是各自独立的书体,“行草”虽有其名,但内含不清,不是独立书体,故只讲草书创作问题。

一、草书历史悠久,名家辈出,成就辉煌。

最早的草书可称潦草之书,如草隶(刑徒葬砖),由草隶演变为“章草”,开始形成定型的独立面目。随后去掉了章草残留的隶意,形成了字形简约行笔流畅独立面目。章草和今草都出现于汉代。张芝《冠军帖》是今草最古老的影子,到东晋王羲之的《十七帖》,今草在法度上、技法上和审美上达到了成熟的地步,成为后世学习的法帖。

唐代书法,楷书极盛,但今草也有突出成就,先有孙过庭《书谱》,后有张旭怀素的癫狂草书,较王羲之今草有很大突破,被称为大草或狂草,王字则称为小草。

宋元明朝草书,继承唐代出现的两个草书脉络,有精于小草的赵孟坚、文徵明等大家,也有精于大草的黄庭坚、祝允明等大家,使草书面貌丰富多彩,至明代中后期又出现了徐渭、倪元璐、黄道周、张瑞图、王铎、傅山等以竖式大条幅草书见长的大家,被称为“连绵草”。使草书面貌更加多样。唐宋时期章草失传,元赵孟坚、明崇志等人重续章草香火,对后世有很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