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刘淑琴妙笔再现黄河魂(组图)

刘淑琴妙笔再现黄河魂(组图)

2017-08-08 14:1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 邹中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393727697.jpg

刘淑琴巨幅山水画《豪气万古流》悬挂于中央军委八一大楼

刘淑琴,这位用艰辛播撒艺术种子的虔诚者,她执着耕耘的恒心感动了黄土,吸收了黄土孕育的黄河的力量,并结出了独特的艺术果实。看!那些在金秋灿烂阳光下摇曳的,那些在盛夏绚丽晚霞中呈现的,都是刘淑琴的艺术创造的累累硕果。几年来,她笔下的黄河画卷在数次全国性的美术大展中荣获多项金奖,编入大型画册,展于高雅殿堂,及刊登在专业权威杂志的封面。在掌声与鲜花中回首来路,这位艺术的苦旅者感慨万千,娓娓述说了她与黄河的情缘。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哺育了华夏芸芸众生,也孕育了人类的无数精英。黄河波涛滚滚,是一部流动的民族史。多少文人墨客留下了不朽的诗篇与绚丽的画卷,女画家刘淑琴就是其中一位。“我生长在黄河边,喝着黄河水,我的根在黄河。因此我要去聆听黄河的声音,去寻觅描绘黄河的视觉语言来颂扬黄河,让黄河展示出母亲河所特有的魅力。”以优异成绩毕业于河南大学美术系的刘淑琴,立志用画笔为炎黄子孙的母亲塑像。


心潮  365X145_nEO_IMG.jpg

心潮  365X145 欧阳中石题  刘淑琴画

多少年来,刘淑琴时常背着几十斤的行装,沿着黄河写生,从深山丛林到茫茫草地,从黄土高坡到喜玛拉雅,都留下了她深深的足迹。她在同为河南大学美术系毕业的丈夫周喜的支持下,克服了常人难以忍耐的困苦。她憩睡过乡间的炕头及林间的茅棚,她饮尝过山间的清泉与悬崖的野果,遭遇过许多艰难险阻,拍摄了几万张照片,画了大量的速写,搜集了难以计数的创作素材,如果说出生于美术世家的她,从小学到大学炼就了她娴熟的技法,那么,实地写生加深了她对自然、对社会、对人生及黄河母亲更深刻的理解与感悟。

刘淑琴觉得黄河坚定了她所信奉“艺术根植于生活中”的理念,尤其是蕴藏在黄河中的那种震天动地的恢弘气势及沸滚浩荡的黄色烈焰,一望无际托起天上来水的厚重黄土,深深敲击着她的灵魂。“我很幸运,我置身在体验黄河的写生之时,获得的是一种完全不同的视觉感受,浮现出的画面与情境,使我联想而不能自控,甚至沉迷在这样的境界中”。

黄河之水天上来  杨晓阳  365X145_nEO_IMG.jpg

黄河之水天上来  365X145  杨晓阳题  刘淑琴画

是的,黄河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精神母土和最深根基。这些生发于沉思冥想中的感悟,犹如一道无形的亮光,引导刘淑琴深切感受这一天造图景,使她整个生命力奔向了这个神奇而伟大的世界——投入母亲怀抱。母亲让她的儿女开启了一双穿透河水,洞察自然的眼睛,灵魂仿佛插上了翅膀而翱翔在无际的高原河流上空。

“当我夜宿黄河边上,遥望漫天闪烁的群星,享受着沉睡的母土上所发出的温厚气息,那无言的暖流给了我这个不得不独行于求索路上的灵魂带来抚慰,渐渐合上了疲乏的双眼,顺服地荡漾在母亲的怀抱。在我徒步黄河写生的几年里,我对于黄河色彩有了重新的认识,有了准确的把握。”

心潮逐浪高  650cmx 280cm  范阳题  刘淑琴画 _nEO_IMG.jpg

心潮逐浪高  650cmx 280cm  范扬题  刘淑琴画

刘淑琴写生与创作画的过程,是一种持续的激情与追忆那曾出现过的境界的过程。从写生稿到定稿,她一遍遍渲染上色,实际就是在不断地锤炼原初的激情,使其逐渐沉淀为一种既深思熟虑又浑厚坚实的情绪,从而逐渐达到自己所期望表达的意境。

的确,刘淑琴曾有过感知黄河的激情与表现黄河的技法相冲突而陷入迷茫与痛苦之时。经过阵痛之后而涅磐,达到厚实力度同画面结构的力度及色彩深度结合兼容,形成画面上的运笔铺色张驰有度、舒缓自如地表现黄河的气势。

刘淑琴已把根深深扎在那片土地上,黄河孕育了她的生命,也给了她不断突破和创新的灵感与能力。用笔去描绘黄河,颂扬黄河,把黄河在不同季节、不同气候、不同时间的喜怒哀乐描绘出来,加上自己对黄河的理解与感悟,增加黄河的气势与厚重感,演绎出新的精神内涵,让黄河画作展示出母亲河的博大情怀。


张飚题字 黄河之水天上来365cm×145cm_nEO_IMG.jpg

 黄河之水天上来365cm×145cm 张飚题   刘淑琴画

“九曲黄河大漠沙,浪涛烽火自天涯”,“巨灵咆哮劈两山,洪波喷流射东海”,“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刘禹锡笔下黄河的气概、李太白笔下黄河的精神、王维笔下黄河的苍凉,在刘淑琴彩墨挥舞的《九曲黄河》、《悠悠黄河九月秋》、《奔涛振石壁》等作品中被描绘得淋漓尽致。

刘淑琴,这位可敬的画家,在她风起云涌的黄河画卷里,为我们打开了一道万千思绪之门。犹如黄帝的妻子嫘祖,在五千年前开始喂养吃桑吐丝的小生命一样,绝不会想到它嘴里会吐出一条通往世界的“丝绸之路”。

扁舟一棹归何去  175X165_nEO_IMG.jpg

扁舟一棹归何去  175X165

伫立在刘淑琴的作品前,那黄河的画作闪动着神奇的灵光。她的作品使不同人生经历的人产生不同的感受与联想,也能唤现出历史的沧桑与母亲河博大精深的气概。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大动脉。那幅《落日余晖》是血染的余晖!中华民族的鲜血曾无数次浸泡过苍茫的大地。黄河流域的战争遗址上遍布的城堡是战争过于频繁的解译,折射出诸侯角逐、民族纷争、帝王更替的滚滚烽烟。特定的地理位置,运筹了多少战争,涌现了多少英雄豪杰,多少历史的悲喜剧在黄河流域的政治舞台上一幕幕拉开又一幕幕落下。

大河洒金 福泽天伦 370cm×340cm_nEO_IMG.jpg

大河洒金 福泽天伦 370cm×340cm

我们从刘淑琴的作品《古道黄河》中感受到“江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的意境。以顶峰之势怒放的大唐之花终于衰了,她盛开在黄河边,也凋落在黄河边,留给后人的不仅有历史的痛憾,还有更深刻的思考:古往今来,没有人能留在世界上不走,也没有人能把世界带走。但九曲黄河,永远旺盛不衰的生命就是这衍传不衰的黄河民族。

刘淑琴的《黄河秋韵》、《黄河之春》又把我们带到永远充满生机的黄河边,不仅可以从那历史的乡土气息中发现成熟的情与爱,更可以从那原始的田园牧歌中体味纯净的真与美。目睹着朴素而又自然的风情,一种新的民族之美、民族之爱被油然唤醒。

如今,刘淑琴已在北京画院著名画家王文芳、石齐等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学习了多年。她的绘画技法得到了诸多前辈的指导和高度评价。她多幅获金奖的作品被收入几部大型画册,并被国内外博物馆及收藏家收藏,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把它们作为国礼赠送给海外友人。

黄金水道源远流  248cm x 129cm长_nEO_IMG.jpg

黄金水道源远流

2006年,中国航天发射一颗返回式卫星,特邀画家刘淑琴绘制一幅30米长卷《巡天一览大河雄》。长卷展现从黄河源头到入海口的代表景象,象征中华巨龙腾飞的寓意。航天英雄费俊龙、聂海胜在卷首签名,著名画家林凡题写画名,由邵华泽、文怀沙、娄师白、李铎、张海、杨代好等艺术名家在画作上题写盛赞黄河的诗句,形成了黄河礼赞的壮美画卷,此画卷在太空遨游15天返回祖国家园。在人民大会堂召开隆重的新闻发布会,主持人李瑞英、李扬面对几百位尊贵来宾说:“这幅《巡天一览大河雄》是中华民族的图腾,此画是祖国的艺术瑰宝。”

大河出平峡  365X145_nEO_IMG.jpg

大河出平峡  365X14

    2007年国防部邀请画家刘淑琴为新落成的八一大楼创作黄河为主题的巨幅风景画《豪气万古流》作为大楼的镇楼艺术主体之宝。其中的奥妙是在刘淑琴绘画艺术娴熟的表现力之外,更主要是画家再现了中华民族母亲河的形象,承载着历史的厚重感。这才是主旋律,是中国艺术家应该努力寻找的艺术之源,艺术之根。而刘淑琴将这艺术之根深深扎入中华大地,她的艺术成就注定会成为参天大树。

九月黄河 180cm×168cm_nEO_IMG.jpg

九月黄河 180cm×168cm

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邵华泽先生观看刘淑琴黄河系列作品后给予了高度评价:一位女画家,能将黄河博大雄浑的气势表现得如此恢宏,再现中华民族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及中华儿女英雄气概。了不起!这才是中华民族之魂,这才是我们要弘扬的主旋律。邵华泽先生挥毫题写:黄河魂。这是对画家刘淑琴艺术作品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刘淑琴艺术之路的激励。

刘淑琴的名气越来越大。但她用笔墨把“母亲”的形神表现得尽善尽美的决心不会动摇。明天,她又将背起行囊,沿着黄河的源头去寻找创作的灵感。

(  邹中华,作者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会员,格罗宁根大学(中国)中华艺术中心主任)

刘淑琴 个人照 (3)_nEO_IMG.jpg

艺术家刘淑琴

刘淑琴, 毕业于河南大学和北京画院首届高研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华夏黄河画派研究会会长、中国壶口书画院院长、人民网书画频道专家顾问团画家、被聘为国务院国(宾)礼特供艺术家。

2014年,由中国美协选派,赴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文化交流。

《悠悠黄河九月秋》、《九曲黄河》、《奔雷》等十几幅作品分别获全国展览金、银奖;《巡天一览大河雄》(30米)为我国航天史上首幅搭载返回式卫星遨游太空十五天的国画长卷;巨幅山水作品《豪气万古流》悬挂于中央军委八一大楼;特邀担任电视剧新版《红楼梦》艺术指导;其作品曾赴美国、法国、意大利、日本、香港、台湾等地展出,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中央军委、意大利佛罗伦萨市政府、普拉托省都府等政府机关收藏。《黄河》系列作品被国家领导人收藏并作为国礼赠送国际友人。《中华腾飞•马到成功》组画搭载神舟七号飞船进入太空。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改革报、《美术》杂志等百余家报刊及中央国际广播电台、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美术网等多家媒体对其作品进行了专题报道。

润 68X68_nEO_IMG.jpg

润 68X68

锦绣山河 365X145_nEO_IMG.jpg

锦绣山河 365X145

锦绣山河 96X178_nEO_IMG.jpg

锦绣山河 96X178

长风万里 96X178_nEO_IMG.jpg

长风万里 96X178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