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荷兰人收藏的中国绘画与图书(组图)

荷兰人收藏的中国绘画与图书(组图)

2017-08-10 10:12 文章来源:书与画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福州市》,中国青绿山水画,十七世纪末,阿姆斯特丹国家博物院收藏

由于在澳门的商务活动失败,在兴浦的帮助下,1604年荷兰人又来到福建泉州,寻找新的机会与中国联系,咨询了福州高官,并把荷兰人的商务邀请函,寄送给北京明朝皇帝,并且送去了不少珍贵礼品。泉州当时是整个东南海域地区的一个重要海岸通商中心。但是,荷兰人给明皇帝的朝贡与贸易申请没有成功。因为这种友好的方式无效,荷兰人决定模仿葡萄牙人的暴力方式,武力攻击中国海上的商船和沿海的乡村,以期强迫中国官府与荷兰人合作。此时,荷兰“红毛番”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就变成了海盗,在中国文献记载中与倭寇并列。1624年荷兰人短暂占据了澎湖岛,并修建了堡垒,但是不久后便被中国海军驱逐。因为无法与中国建立正式贸易关系,荷兰人当年又占领了中国台湾,控制去往日本的海上贸易,把葡萄牙人及其商船排挤走后,成了中国与日本丝绸贸易的中介,用在日本赚的银子在中国购买其他货品,并经过印尼的东印度公司总部(Batavia),转卖给亚洲和欧洲各地,这使得东印度公司和全荷兰增加了许多财富而变得非常富裕。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