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为什么比特币不会给数字艺术市场注入强心针(组图)

为什么比特币不会给数字艺术市场注入强心针(组图)

2017-08-24 10:24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比特币。图片:Courtesy Flickr比特币。图片:Courtesy Flickr

我心自由

周四,《福布斯》加入进报道创业机构对艺术市场可能造成“威胁“的主流媒体行列——这一话题就像小说里的恶灵一样让我从噩梦里惊醒。

在文章当中,作者Roger Aitken主要谈论的是类似Synereo的WildSpark以及Opus (都在试用阶段)这样有着“去中心化“潜质的平台。两者都建立在让艺术家“免受企业构架剥削”的理念上——这是Aitken的原文。为什么能这样?主要是依靠建立在数据区块概念的加密电子货币(cryptocurrency)上(明白点说,就是比特币的变种),直接用其来进行数字作品的买卖和宣传。

举例来说,Aitken讲述了WildSpark是如何“使用一种每个单位价值约为23美分、名为AMPs(目前)的电子货币……来对创作者进行经济奖励,而创作者则可以使用这种数字货币来购买用户的注意力。“同样,WildSpark和Opus都建立起之后被称为“悬赏”的系统,用户和“策展人“可以通过分享内容来赚钱。

基于白皮书(white paper)的解释, 我们可以先不考虑Opus目前似乎只对推广电子音乐感兴趣。我们也可以不考虑Aitken其实只是一名资深的金融记者,而对于视觉艺术品市场少有涉猎。我们先关注一下一个非常明显的问题——他对于“赞助者(patronage)“存有着明显误解:“19世纪,艺术赞助者是富有的公爵和贵族”——这有点过于简单,但基本上是正确的——而“在21世纪,赞助者是中心化的企业机构“。

这种说法在音乐产业适用,但是在视觉艺术领域则显得不那么准确。让这一说法成立的唯一方法是只考虑那些由企业实体购买的艺术品,而这只是整个艺术市场的一小部分……或者将画廊和典型的那些网上交易平台作为“赞助者“而并非中间人。这种极端的误解就好像是新郎将公证人当成了自己的伴侣、而并非带着婚戒的新娘一样。

即便我们忽略上面的所有问题,我最大的担心依然存在:“剥削“(profit-skimming)并非是让新媒体艺术家举步维艰的主要原因。真正的问题是缺少付钱的藏家。

对,我们并不存在太稳定的数字艺术市场。(不要让我再提起 Hiscox线上艺术交易报告。)但是积累一个这种类型的大规模收藏,依然怪异到足以让一个对这个领域感兴趣的人(比如德国艺术收藏家Julia Stoschek)去这样做。

同样,类似Sedition和Depict这样依赖常规的货币进行交易的新媒体销售平台,对于核心的艺术市场而言也是显得人畜无害。到目前为止,其他的新媒体创业公司不是死了,就是被其他平台收购了。看看今夏GIPHY对电子展示设备生产商Electric Objects的收购和重组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所有的一切都显示出为何数字艺术市场“去中心化“在2017年有点奇怪:和数字音乐不同,这个门类根本就没成为过市场的核心。大部分重要的赞助人都觉得新媒体作品太过复杂、繁琐、或者不值得在任何地方冒险投资,更不要说根本没有像Apple Music或者Spotify这样规模的平台了。

在我看来,加密货币的介入只会让问题变得更糟。即便是使用比特币这种目前最为知名的电子货币支付,这也是很小众的做法。如果新媒体艺术本身已经与他们的目标观众群体有了摩擦,那么为什么还有用那种很少有人了解、更不要说是使用的货币来进行销售和营销、制造更多的问题呢?

WildSpark和Opus这样去中心化的平台也许可以培育出小型的、自我维系的艺术家、用户、以及策展人社群。我希望他们可以做到,因为这会让未来变得更加有趣。但,谈到“打破“宏观的艺术经济,我觉得前途还是一片灰暗。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