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抓住”孩子们的心 让博物馆“活起来”(组图)

“抓住”孩子们的心 让博物馆“活起来”(组图)

2017-08-28 10:14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博物馆如何“让文物活起来”,进而让博物馆“活起来”?这是近几年博物馆界都在思考和探索的课题。

博物馆的价值在于其容纳的知识和氛围,而能让博物馆的价值得以体现,让博物馆真正“活”起来的,是人。在众多人群中,决定着未来文化和科学发展走向的,是青少年。因此,笔者认为,博物馆应该放下身段,俯下身子,聆听青少年群体的需求,寻找适合他们的方式,用清新活泼,充满活力、亲和力的表达“抓住”他们,这不失为博物馆“活起来”的一种有效途径。

用与时俱进的时代表达抓住他们的心

如今的青少年,越来越有独立的思想品格,他们要用自己的方式去认识世界,理解世界。因此,博物馆应为青少年量身打造一些创意展览,用青少年习惯的语言,讲述他们关注和渴求的内容,使展板上的文字不只是对文物和历史的刻板讲述,而是成为促进年轻观众学习和思考的指南针;用青少年喜欢的形式,表现展品内在的魅力和价值,使他们认识到展品所承载的文化和科学内涵。

七月,故宫博物院举办的“我的家在紫禁城”展览,以及首都博物馆举办的“读城——发现四合院之美”展览,可谓是成功的案例。庄重的紫禁城和严肃的四合院不失风度地过了一把“卖萌瘾”,以活泼可爱的文字、趣味盎然的创意活动,吸引了大批青少年进入展厅,去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

也有的博物馆组织了一些活动,特别是暑期里的夏令营,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比如国家博物馆举办的“认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夏令营”等系列活动,让青少年去展厅看文物、听讲解、感受氛围,通过自己的思考形成对传统文化的见解;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开设的“植物星球”兴趣班,孩子们可以自己动手实验、参观展品,了解植物生长过程、生物多样性和人与自然关系等知识,探索科学海洋神奇而深邃的奥秘。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