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6件赵无极重要作品 展现其精彩艺术人生(组图)

6件赵无极重要作品 展现其精彩艺术人生(组图)

2017-09-13 08:08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5

《10.8.67》局部

1960年代后,赵无极的作品不再聚焦于细节和象征性的内容,反而强调了形式主义的多元展现,以画面上的线条、颜色和形态,以及这些元素所传达的感觉来吸引观者的注意力。在《10.8.67》中,汩飞鲜明的蓝色横带覆满了画面的横距,促使观者见微知着,让双眼从左到右丶从上至下地推敲画面的节奏感,欣赏颜色和光影的幽微变化,以及与不同色调之间的关系。

对赵无极而言,那种刻意直接将中国文化元素植入的「中国风情」绘画是他一直避之唯恐不及和谨慎防范的。尽管《10.8.67》纯粹是一幅抽象的布面油画,但画作也展示了大师本身对于中国传统绘画了然于心的继承。虽然这幅作品的构图是简约明快风格,艺术家却用以不同的明暗区块来布局具有律动感的水平量带之法,不禁让人想起元朝四大家之一的倪瓒的风格。

从上到下观赏这幅作品,大师从黑到白的绘图转折,也让观者联想到道家的阴阳哲思,以及从所有元素和事物中取得平衡的需要。构图上而言,暗色区块折冲了明亮区块,让作品似乎跨越了两个色调极端之间的鸿沟。这个图像也带出了宇宙之始的各种想象;在无数个文化和宗教中,世界的起源来自光明与黑暗的区隔,上水和下水各司有别。赵无极的作品探索这些基本元素的关系,为作品注入了定义宇宙的基本二分法。在创作这幅画时,赵无极为我们描绘了一份宇宙创始之景,四处无垠的蓝、暗黑和光。

5. 赵无极与中国传统绘画

赵无极刚到达巴黎时,对西方现代绘画的探索使得他在很长的时间内,不愿以中国传统绘画的方式创作,但他一直坚持纸上作品的创作。其中,水彩画由于是以水作为媒介调和稀释颜料,水的透明性及流动性使得水彩画作在色彩的清透性、光感的趣味性以及层次的丰富性等方面具有其它西方绘画类别所无法达到的效果,而水彩这种材质的特殊性又与中国传统绘画在用具、技巧、表现形式和抒情性较强的取向上也相当近似。毕生都在探索中西艺术融合之路的赵无极,在他的艺术创作生涯中,也一直将水彩画作视为重要的实践物来诠释其艺术理念。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