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科技革命带来怎样的雕塑未来(组图)

科技革命带来怎样的雕塑未来(组图)

2017-10-11 07:39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始于1950年代的动态雕塑在21世纪因不断更新的科技以全新姿态复苏,它已不仅限于颠覆雕塑的静态化或是为公共环境增添趣味,更重要的是其具备装置的思考方式又不偏离雕塑的本体形态,形成了当代雕塑的一种新面貌。

2017年9月7日,天行意动·第二届中国国际雕动态雕塑展在长春世界雕塑艺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来自国内外40个艺术家的35件实物和15件视频。集中展示了近三年来艺术家通过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创造的多觉新艺术,不仅让我们见识到当下动态雕塑的最前沿实践,同时也表明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于雕塑形态甚或内容的影响越来越强势,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关于动态雕塑的探讨不仅在于动静的区别,“动态”应该具有更广泛的意义。

动起来的雕塑

米海鹏团队《鉎命 MetaLife》液态金属感应装置(图片来源:中国雕塑学会)米海鹏团队《鉎命 MetaLife》液态金属感应装置(图片来源:中国雕塑学会)

“什么是生命?如果一滴液态金属可以捕食、消化、游动,是否可以认为它具有生命?”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副教授米海鹏团队带来的作品《鉎命》是一组饲养着液态金属软体动物的交互装置。生活在装置中的液态金属仿佛具自主意识,在与参与者互动时表现出不同的行为,引发参与者对于究竟什么是生命的思考。

本次展览所呈现的两件装置,其中的液态金属鉎命性格各不相同。一个喜欢跳舞,时不时自己就舞动起来。另一个比较好奇,喜欢游向观众的位置有更近距离接触。液态金属鉎命在交互过程中变化出不同的形态,轻盈、灵动。且每次出现的形态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也是这组作品独特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