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素描即意图——具象表现绘画素描展”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组图)

“素描即意图——具象表现绘画素描展”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组图)

2017-10-12 11:0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司徒立,中午38°5-家居物事系列38.5,纸本木炭,2003

第三板块:意图模式

该板块展出“具表试点班”同学们的素描作品,既有部分当时教学的素描作业,也有新创作品。具象表现绘画教学法源于司徒立教授的实践与理论传播,其借助于现象学的思想方法,试图从艺术的本源处破解当代艺术教学的危机,弥合当代艺术与传统绘画断层的裂缝,创造性地转化出当代绘画艺术如何发展的新路径,形成了一个关于视觉艺术基础教育的思想方法体系。这种教学实践依托视觉意向的内在逻辑,将同学如何画的问题转变成如何看的问题,将如何看、看什么的意向分析问题反向链接到画什么和怎么画的创作实践问题上,同时将绘画者主体如何表现的问题深化到作为艺术本质的整体存在境域的显现。

第四板块:视觉之真

该板块展出绘画实践类理论研究博士的素描日课作品。中国美术学院在国内首开美术学实践与理论复合型博士研究生培养的先河,将西方具象表现绘画理论和实践体系引入到中国高等美术院校,为中国艺术教育带来了新风气。这个高点教学是要让画家的实际经验上升为一种独立的创作论,有别于史论性质和美学性质的理论研究。具象表现绘画博士生教学既强调理论上对素描历史发生境域的深入思考,又强调素描实践建立在对真实的视觉观看,这种观看本身就具备采集、提炼、凝固意图的构成形式。在这里,我们将看到具象表现绘画博士生教学对素描历史发生境域的深入思考以及在绘画实践的成果。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