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素描即意图——具象表现绘画素描展”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组图)

“素描即意图——具象表现绘画素描展”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组图)

2017-10-12 11:0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素描即意图——具象表现绘画素描展”今天起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该展览呈现具象表现绘画素描的历史发展脉络。通过展现塞尚、德朗、贾科梅蒂、阿里卡、雷蒙·马松、布列松、森·山方等大师名家的102幅素描原作、司徒立先生的系列素描作品以及中国美术学院具象表现绘画试点班和博士们的素描新作132幅。

贾科梅蒂,睡着的男人,纸本钢笔

通常人们都把素描理解成“绘画艺术的基础”,这种基础往往是将素描作为学习绘画基本技能的训练方法,将素描作为创作的手段,将素描作为对客观对象的再现。这是建立在操作主义和客观主义基础上的传统素描教学体系。

素描是一种智性之思

具象表现绘画艺术提出的“素描即意图”有着更为深远的含义。素描就是意图(le dessin serait de dessin),这是合乎“素描”(disegno)的本义的。画素描的人心中总孕育着一种意图,想在自己与对象世界之间架起一座沟通和理解的桥梁,谋求一种默契的同谋关系,找到一种共同的语言,这是人与世界一种原初的沟通与关联。通过素描这种最朴实、最简单、最直接的方法去表达人与世界感性沟通的一种关联,在此层面的素描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艺术形式——艺术本就是人对自然的最原初的应和的一种表达形式。作为这种关联的素描也呈现为一种视觉的逻辑,它从一个不明确的意图、计划、变成一种智性的、目标明确的、有条不紊的工作。这是一系列混淆与分辨、分解与合成、选择与集中的过程。这种过程也带出一种存在的智性之思,这也许是素描最古老的意图。画素描就是用眼睛去思想。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