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艺术品产业金融化专家观点汇集(组图)

艺术品产业金融化专家观点汇集(组图)

2017-10-26 09:16 文章来源:艺术市场通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快速发展,艺术金融不断受到人们的关注。但对大众甚或是是业界来说,什么是艺术金融?什么是艺术品金融产业化?如何理解与认识艺术金融?

西沐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

如果用最简单的话来讲,艺术金融就是一个将艺术品资产化、金融化的服务过程,其核心是以艺术品资产为基础与纽带的投融资形式及其服务。当然,这种服务过程包括产品、方法、支撑体系等多种服务形式。如果从进一步的学理上讲,我们认为,艺术金融首先是一个新的业态,有自己独立的业态发展进化规律与特征,它不是简单意义上的“艺术”+“金融”,也不能理解成艺术产业与金融业的融合,而是指在艺术品及其资源资产化、产业化发展过程中的理论创新架构体系、金融化过程与运作体系、以艺术价值链构建为核心的产业形态体系及服务与支撑体系等形成的系统活动过程的总和。在这里,理论创新架构体系,包括艺术金融及其产业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等;金融化过程与运作体系,包括金融制度、金融规则、金融政策等宏观性体系,以及金融工具与金融服务的系统性、创新性体系等运作层面的体系;以艺术价值链建构为核心的产业形态体系,主要是指不同艺术资源价值体系所形成的产业形态,如艺术原创金融产业形态、艺术衍生品金融产业形态、顾问服务产品金融产业形态、艺术教育金融产业形态及市场支撑服务金融产业形态等体系;服务与支撑体系主要是指政府、艺术机构(企业)、艺术市场、社会中介与产业支撑机构等各种主体及其在艺术创新融资过程中的行为活动所共同组成的一个体系。由此可见,艺术金融是围绕艺术资源资产化在艺术产业发展的整个生命周期中的一种融资与服务过程。由此可见,艺术金融不仅仅是一种高级的市场形态,更不是一种概念性的理念,也不是产品层面上的一种呈现,而是一种在艺术品市场发展基础之上的一种产业形式或业态表现。在这里,价值链的架构至关重要,其中,发现价值是核心,创造是灵魂,价值整合是主线,产业市场是基础,大众化是目标,国际化是大势。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