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遍地开花 艺博会将迎来怎样的区域化新浪潮(组图)

遍地开花 艺博会将迎来怎样的区域化新浪潮(组图)

2017-10-30 16:22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作者:罗书银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7年艺术成都新闻发布会2017年艺术成都新闻发布会

为什么如今参展数量更多,这种担忧越来越少了?在当时,北京与上海博览会同质化现象较严重,而专业性的藏家群体又相对有限。去到每个博览会的基本都是同一拨藏家。对许多画廊来说,参加其中一场博览会,就能解决销售的问题。而这一两年来,消费型藏家的增长让许多画廊看到可喜的一面,尤其体现在各个区域性博览会上。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开始走进博览会购买艺术品,不少北京画廊参加完今年艺术深圳之后反馈:“销售成绩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芳草地画廊(北京)艺术部总经理吕恒顺留意到这一现象:“现在博览会上带的作品,50万以上和5万以下的作品是很好销售的。尤其是更便宜一些的,甚至是衍生品,在博览会上卖的很好。”在消费升级的背后,也许是这些博览会逐渐兴起的真正原因。

政、商、艺三界交织下的结果

为什么会有这些区域化的博览会兴起?在不少参展机构负责人看来,这也许可以归结为:政、商、艺三界错综交织下产生的结果。首先体现在国家对文化政策的扶持上。

艺术深圳主办方为深圳报业集团,属国有企业。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亲临博览会VIP开幕现场“指导”工作是博览会的一大亮点。这样的景象同样出现在“艺术厦门”,其支持单位从福建省,到厦门、漳州、泉州等市的宣传部、文联、美协等。相比目前北京、上海、香港的博览会,这些区域化博览会在资金、宣传,甚至场地等各方面都获得了更大的政府支持力度。

除此之外,华府画廊艺术总监吴放认为:“这一股区域化博览会兴起的背后是市场正在兴起。人们有了对艺术审美的需求,无论是学术上,还是市场的供应链上。”比如深圳这座城市,人均GDP位居全国第一(2016年为2.52万美元),仅随其后的不是北京、上海,而是广州(2.1万美元)。

这是今年年初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在深圳开设分空间的一个原因。负责人夏季风对这个区域的消费人群很有信心:“深圳是一个外来人组成的城市,在深圳生存,意味着他有一技之长,尤其这儿有许多海外留学背景的人,他们对当代艺术的接受度很高。这座城市当代艺术消费土壤仅次于北京、上海。而且在博览会消费人群上,它发展的速度是超过上海的。而其他的包括广州、杭州、南京、成都等都是具有潜在消费能力的城市。”今年画廊除了在艺术深圳上有很好的销售,深圳空间同期举办的钱佳华个展在开幕前就全部销售掉,更是增加了夏季风的信心。

然而,这些区域还存在一个相同的特点:缺乏当代艺术的土壤,这正是博览会在这些地区兴起的另一个原因:抢占市场,同时培养潜在的消费买家。这一点,足以吸引许多机构的参展。芳草地画廊参加了今年的深圳、厦门等地博览会,吕恒顺表示:“在画廊自己的地方,只是自己的客人。出去参加博览会,会认识许多新的面孔,所以只要有机会,我们是很愿意出去参加博览会的。”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