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书斋追古 国家大剧院开展(组图)

书斋追古 国家大剧院开展(组图)

2017-11-02 11:28 文章来源:章黄国学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北京市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国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书斋·追古——中国生活艺术展》在国家大剧院东展厅展出,并于2017年10月21日,已经开始对公众开放,10月28日将正式开幕,展至11月11日。

策展人智吉(佘文涛)力图通过文化学者于丹、古琴艺术家王鹏、艺术策展人贾廷峰、设计家梁建国、设计家吕永中、文学家祝勇、传统文化推动者李亚鹏、文化学者田家青、禅修者、画家王子璇等九位当代生活艺术家与九位古代文人墨客的跨时空对话,与大家一起探讨当代中国人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如何结合现代的生活方式,使中国传统文化当代化的同时,获得安顿身心的生命状态。

古人把书房称为“书斋”,“斋”字有净化和静寂的象征,它是文人雅士“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内在体现。

近几年,“中国书房”这个名词传播广泛,反映了东方文化在当代社会的意义,以及以家庭为单位的精神文化空间“书房”对于人类心灵修复与提升的重要性。

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唯一不变的是“书房因为有人才得以存在”,当我们关注空间中的每一本书、每一件器物时,仿佛会看到一位位充满品格与才情的人物,他们的心理能量让我们在这并不完美的世界中感受到生命的温暖和美的力量。

本次展览,以九间中国式书房与一间未来书房构成。

“九”在中国数字象征中有“无限”的意思。九间中国式书房各选取一位古代文人墨客的书斋号,并由一位当代生活艺术家作为主人来进行设计。呈现在空间中的书房场景,虽然没有人而又仿如有人在,是古与今跨时空的精神“对话”。

“未来”是任人畅想的,但也决定于我们生活的每个当下之中。当智能时代来临,如果一个小小芯片植入我们的脑神经中就可以让我们拥有无穷知识,那时,“书房”的意义又将产生什么转变?或者我们会追问“知识对于人的生命意识有多大的作用?”并重新站在智慧的高点审视当下的生活。

生活美学,是一个可以把人心导向良善境界的载体。我们的生活通过设计与艺术的结合,即可达到精神与物质的一体性,这也是中国传统文人精神给予我们的启示。我们将以有形的生活审美方式为载体,逐步走向浑然一体的生命本质:“当您忘记自己是生活着还是在艺术中时,才是人生最为美好的状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