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致敬湖湘匠心与萧沛苍一起感悟油画里的世纪情感(组图)

致敬湖湘匠心与萧沛苍一起感悟油画里的世纪情感(组图)

2017-11-08 16:5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乡土意识是萧沛苍老师这代画家永远都不会忘怀的一种审美记忆。这种记忆,既浓缩了这代人所经历的巨大的中国社会变迁,也积淀了这代人在经历城市化浪潮之后一种有关曾伴与成长却难以缓解的那片故土的乡愁。

萧沛苍老师在80年代让人们印象深刻的作品,正是这些具有乡土美学特征的绘画。他的作品多为写生风景,有种特古典的味道 ——  那种用油画表现出国画骨骼的古典。

《萧沛苍油画作品》

萧老师画油画较少将色彩用到饱和,湖湘之地水汽重、湿度大,看景往往像隔着一层薄纱,再鲜亮的色彩在这样的环境里都会被弱化。

从油画的调性来说,进入光色环境中的色相都与相邻的色彩构成一种关系,因而,油画色彩的魅力并不在于画出固有色的纯度,而在于画出色彩之间的微妙关系。

或许,正是湘地富有湿度的光色,才最终形成了萧老对于色彩与色相的某种习惯性的表现方法,而使得他自觉与不自觉地去追求一种灰调之中的灿烂与绚丽。

《萧沛苍油画作品》

《萧沛苍油画作品》

看着他画笔下的那些有故事的地方,总能让仍然心存诗情之人感到一丝慰藉与期望。在这些作品中,画家总是“我高兴我的画‘素面’去见读画的诸君”,不论初秋的土黄还是深秋的朱砂,也不论是山峦的靛蓝还是锅炉的土红,他都力求把简捷的线条画得不那么简单,总是努力把灰色的块面画得那么静谧,那么单纯、简约,那么内敛、苦涩。

《萧沛苍油画作品》

在这些画面里,画家滤除了树绿溪蓝的世间色相,几乎是黑夜月色下那种只能朦胧辨识的形象,更显得画面境界的荒寒与深沉,凸显出作者深沉的精神内核,让人一看就是“中国人画的油画”,留下萧氏油画的烙记。

《萧沛苍油画作品》

《萧沛苍油画作品》

不论萧沛苍老师画故土民居还是画荷塘山石,他其实都没有离开乡土,也没有离开这片乡土后来发生的社会变迁。

他对于画面主题的表达是含蓄的,但含蓄之中不乏优雅的感伤。他油画意境不事热烈的静谧、色彩不求饱和的微妙、笔触不露斧痕的朴厚,其实都是幽微之境审美追求不可或缺的风格构成因素。

用油画笔触去触摸这个世界,又仿佛是在用精微的色调去重构这个世界。因此,他的每一张作品与其说是一幅画,毋宁说是一个世界的视觉存在”。

《萧沛苍油画作品》

罗曼·罗兰说艺术的伟大意义,基本上在于它能显示人的真正感情、内心生活的奥秘和热情的世界。

萧沛苍老师作品显示的,是我们忘却的故土记忆。

文内部分资料参考于:

萧色幽微——萧沛苍从乡土到溪泉的审美寓意

此心安处是吾乡|萧沛苍油画艺术雅味

◎本次展览由著名批评家尚辉策展,展览展出了萧沛苍从上个世纪末至今,所创作的百余幅作品,包括描写故乡记忆的《琼湖》系列,充满文人笔墨意蕴的《南塘》系列,透露时代审美痕迹的《窗》系列,具有冷抽象意味的《7212库纪事》系列,以及自然主义的风景和肖像等系列。

时 间

10月28日—2017年11月20日

地 点

美仑美术馆

(长沙东二环一段622号湖南美术出版社院内)

开 馆 时 间

09:00—12:00 / 14:00—17:30

(周二至周天,周一闭馆)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