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画速写还是不是必需:一组三峡旧画稿引起的怀想(组图)

画速写还是不是必需:一组三峡旧画稿引起的怀想(组图)

2017-11-10 08:37 文章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李公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长江边的船队1984年7月20日船过西陵峡(李公明/图)长江边的船队1984年7月20日船过西陵峡(李公明/图)

长期以来,速写作为绘画的一种样式,在美术创作中的地位与意义一直处于比较边缘的位置。在美术院校的教育中,速写只是作为造型基础训练的一种工具,很多年前在美院周边的市场、小巷常可以见到有学生画速写,主要是升大班和刚入学的新生。创作课,画速写曾是学生下乡收集创作素材的一种手段,但是今天的创作观念与手机拍照,使画速写不再是必需的。在当代五光十色的艺术景观中,速写更像是被遗忘了,似乎只有在老一辈艺术家的回顾展、文献展中才能唤起人们对它的记忆。在今天仍然坚信速写的意义和享受速写的快乐的画家可能真的不多了,但也正是因为这样,速写显得更加珍贵。

速写的意义首先在于它是面向生活的一种极为直接的、“在场”的叙事方式。所谓“面向生活”听起来是一句套话,实际上活着的人谁能不“面向”生活呢?但是真正的“面向生活”其实是指对生活感到好奇,有观察生活的兴趣,被生活的真实、偶发、随意、无聊、简单、复杂……所触动,也被自己对这些的关注所触动,而且唯恐所有好奇、兴趣和触动会突然消失,于是迫不及待地拿起最便捷的工具把它们记录下来。在这时候,拍照可以忠实地记录被光线捕捉的客观形体,而只有速写可以记录、呈现和创造在“我”与对象相遇的时候被心灵捕捉的感受、灵感和思绪。速写的真谛就是活在“在场”的感受之中,而且不必那么严肃、那么煞费苦心地“搞艺术”,即兴的、碰撞的、游戏的、快乐的,这才是真正“面向生活”的速写。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