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双璧华章——马孟容马公愚昆仲书画展在杭举行(组图)

双璧华章——马孟容马公愚昆仲书画展在杭举行(组图)

2017-11-10 12:2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陈俊贤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览现场作品

马孟容(1892—1932),谱名瑞萱,名毅,字孟容。马公愚(1894—1969),孟容胞弟,谱名瑞华,名范,初字公驭,又字复庵,后改公禺、公愚,晚号冷翁,别署畊石簃。

马氏昆仲出身于以“书画传家三百年”著称的温州百里坊马氏家族。自明末清初以来,家族十几代人不懈砥砺,文风昌盛,业绩煌煌,蜚声国内外。马炅中、马昱中、马元熙、马祝眉、马孟容、马公愚、马味仲、马亦钊、马天戈等皆以书画篆刻著称,其中尤以马孟容、马公愚最为拔萃。

马氏昆仲既有深厚的家学渊源,又经过系统的新式教育,是开明进步的新知识分子。1909年毕业于温州府中学堂(温州中学前身),后考入浙江高等学校(浙江大学前身)求学,分别获得理科和文科学士学位。毕业回乡后同在母校任教,致力于推动家乡文化教育发展。1914年,与谢磊明等人创设“东瓯美术会”,推动温州近代美术发展。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与郑振铎、沈卓民等73人在温州发起组织“永嘉新学会”,宣传反帝救国,倡导新文化运动。马氏昆仲是20世纪浙江籍的书画名家,他们长期旅居上海,毕生从事书画创作与文化教育活动。曾在在上海美专、大夏大学等学校任教,参 加了寒之友社、秋英社等上海多个艺术社团,他们和刘景晨、张红薇、方介堪、郑曼青等温州籍文化群体共同在三四十年代的中国艺坛上闪现出耀眼光芒,是当时海派文化的活跃分子和骨干之一。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