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双璧华章——马孟容马公愚昆仲书画展在杭举行(组图)

双璧华章——马孟容马公愚昆仲书画展在杭举行(组图)

2017-11-10 12:2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陈俊贤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览现场作品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这次展览被列为浙江美术馆浙江籍近现代书画名家系列之一,是有关单位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实际举措,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展览,促进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马孟容、马公愚简介

马孟容(1892—1932),谱名瑞萱,名毅,字孟容。1909年毕业于温州府中学堂(今温州中学前身),后考入浙江高等学校(今浙江大学前身),获理科学士学位。毕业后任教于母校、第十师范学校、温属甲种商业学校。1914年与同仁在温创办东瓯美术会。后赴上海发展,1926年应上海美专校长刘海粟之聘,任该校国画系教授。1929年与同仁在上海创办中国艺术专科学校,同年在上海创办中国文艺社,1930年任中国文艺学院(上海)教务长,1927年与何香凝、柳亚子、经亨颐等人创立“寒之友社”,1932年在上海组织中华学艺社,积极参加上海书画界活动。与吴昌硕、王一亭、朱古微、赵叔孺、张大千、诸德彝诸名家交往情深。

马孟容天资聪颖,笃嗜书画,志在发扬国粹,殚心于艺术事业。思合古今中外于一炉,博采众长,熔铸百家,在二十年代即走出一条非常成功的中西结合的道路。曾农髯先生盛赞:“近时花鸟求其笔致高雅当推孟容”。蔡元培先生则对他更是作了详确评价:“吾国画有文人派与画院派之别,文人之画,大都气韵生动,寄托遥深,而放者为之,或流于疏脱。画院派之作,大抵界画精细,描写逼真,而拘者为之,或失之板滞。孟容先生折衷两派而兼取其长,诚出色当行,有艺术价值之作也”。其作品在国外如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比利时博览会、法兰西美术展览会、日本东京绘画展览会展出,皆得最高之荣誉。因急病英年早逝,年仅四十一岁。于右任先生闻噩痛悼:“孟容之逝,使中国美术界文艺界俱有损失,愿爱孟容者努力,令其精神不死!”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