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失去“真实”的艺术(组图)

失去“真实”的艺术(组图)

2017-11-20 10:37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杨大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前些天看了李小山的一篇文章《艺术害苦了多少人》,看似在劝说人们可以选择艺术创作以外的生活方式,实则是对有些人艺术创作功利心的批评。

ogimage

现实中,艺术离不开生活,大家也很难辨析功利与非功利的界限,尤其是艺术产业中的审美活动总是与功利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关联,着重强调哪一方都难免片面。康德倡导自由和无功利者,提出了纯粹美和依存美,这两种美从不同的立场来看,也有不同的判断,依存美并不让位于纯粹美,更不能被排除在审美领域之外。但就功利性来说它有两种存在形态,一种是现实生活中的功利性,人形成的是现实生活的功利性情感。另一种是艺术内容中的功利性,现实生活的功利内容被艺术地转化成形象体系,因此超脱了现实生活功利而成为非功利审美中的功利内容。

原本,商业目的也好市场机制也罢,无非是寻求利益利润的最大化。这样看来,问题并不在于市场,而在于艺术家功利心驱使所造成的艺术品内在质量和艺术品质的滑坡,以至于所谓的艺术追求产生了偏差,导致大量的所谓艺术品的市场走俏。具体到艺术品甚至是一幅画,很难给观赏者带来物质上的满足,因为艺术品无论如何也不能成为你的腹中之物。故然有“画饼充饥”之词。站在这个角度来看,艺术的确不具有功利性。难怪中国文人画家一直有谦和的字眼“补壁”,来诠释艺术的非功利性。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