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南雁书声——深圳·宝安书法晋京展隆重开幕!(组图)

南雁书声——深圳·宝安书法晋京展隆重开幕!(组图)

2017-11-28 09:4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11月24日下午,在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指导下、中国书法家协会展览部支持下,由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深圳市宝安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南雁书声——深圳·宝安书法晋京展”在北京杏坛美术馆隆重开幕。

展览开幕式现场           摄影:冷冰冰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原书记、副主席赵长青,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洪彪,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执行主席朱宪民、西泠印社副社长李刚田、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曾来德、中国书协草书委员会副主任张旭光、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李一、中国书协刻字硬笔委员会副主任李胜洪、中国书协培训中心主任高庆春、中国书协行书委员会副主任王学岭、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叶培贵、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黄君、广东省书协副主席、深圳市书协主席陈钦硕、中国书法院学术部主任肖文飞、中国国家画院研究院李强、中国书协楷书委员会委员李国胜、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李建立、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画家曹建华、中国国家画院著名画家王辅民、国家博物馆高级研究员唐建军、《中国书法》杂志资深媒体人吕书庆、《诗词丛刊》主编黄露、北京杏坛美术馆馆长黄和平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专赴北京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

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深圳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梁宇、深圳市宝安区副区长梁敏华、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白政瑜、深圳市宝安区文联主席史文集、深圳市宝安区文联专职副主席赖为杰等领导参加此次活动。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洪彪讲话    摄影:冷冰冰

宝安被誉为“深港文化之根”,是深圳的书法大区,在全市最早成立了区级书法家协会,近年来书法事业蒸蒸日上,培育了大批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后起之秀不断涌现。其中中书协会员30余人,省书协会员近百人,多名书法家先后多次入展国展和兰亭奖。

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肩头有责任,笔下的乾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的殷切期望,鼓舞着广大文艺工作者奋发有为。据了解,此次活动自启动以来,宝安书法家们热烈关注,纷纷执笔蘸墨、踊跃投稿,经过遴选比较,严把文字关,最终汇集了76位作者的105幅作品。展览特邀作者有25人,包括程扬、张桂光、颜奕端、李远东、陈钦硕、李静、于廷丰、王宪荣、宁树恒、刘勋勇、孙宪华、赵永金、常弘才、童志雄等书法名家。来自宝安的书家有51人,其中不乏近年来屡屡在全国各类展览中入选和获奖的优秀书法作者。如曾获得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优秀作品奖”(最高奖)等多个奖项的王道国,连续四届荣获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的当代青年书法家彭双龙,曾获全国第二届草书作品二等奖、全国首届手卷展获全国奖的李锐,曾获第三届全国青年展优秀奖、入展第十届国展的沈桂林等。

105幅参展作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用典、体现深圳宝安人文历史的古今诗词文赋为主,内容健康向上,充满正能量,作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形式与时俱进、风格多元,是宝安继承传统优秀文化与弘扬时代精神的文化创新成果,体现了宝安文艺工作者践行文化自信,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的使命担当。

学术研讨会现场      摄影:冷冰冰

宝安区副区长梁敏华介绍,近年来,宝安区将滨海作为发展之灵魂,做大做强“海”文章,提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宝安、质量型创新型产业名城、宜业宜居活力之区。2016年,宝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0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宝安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2%。在45公里的西部活力海岸上,滨海宝安正在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颗耀眼的明珠。宝安区委区政府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如以历史文化资源利用方式的新视角,大力实施人文发掘提升工程,如保护性开发清平古墟、上合孝德园、凤凰古村等传统文化资源,将历史文化融入城市建设。同时,同时大力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增强移民城市的归属感和凝聚力。龙舟赛、金蚝节、宝安戏曲娃已经成为宝安享誉内外的文化名片。可以看到,这次展览的书法作品,立足传统功底深厚,是新时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传承发展的成果,展现出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1999年,宝安书法第一次晋京展获得了圆满成功,为宝安文化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近年来,宝安区文联在深圳市文联和宝安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开展精品文艺工程建设,不断提升文艺服务水平,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大力提高文化开放水平,积极推动文化“走出去”。18年再次晋京,饱含着特区人民奋发进取的精神力量,彰显了中华文化自信中的宝安担当、宝安作为。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召开,明年即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的关键一年,宝安第二次举办书法晋京展具有重要意义。

深圳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梁宇表示,此次书法作品晋京展,是深情书写深圳人民深化改革、蓬勃发展的艺术实践,是把握时代脉搏,提升当代书法创作原创力的宝贵探索,是践行文化自信、弘扬特区精神,推动深圳文艺作品走出去的重大举措。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洪彪指出,宝安书法家为深圳这座现代化城市注入更多传统文化的血液付出了不懈努力。坚定中华文化自信,大力传承和弘扬书法艺术,是全体书法工作者重大而光荣的历史使命,希望书法家们能挥毫运笔传承文化基因,饱蘸浓墨书写时代风骨,筑就新时代的书法高峰。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29日。

嘉宾们合影留念           摄影:冷冰冰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