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宫廷艺术佳品:清乾隆青花松鹿献瑞图大橄榄瓶(组图)

宫廷艺术佳品:清乾隆青花松鹿献瑞图大橄榄瓶(组图)

2017-11-30 10:09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拍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青花松石寿鹿图大橄榄瓶(局部)

佳器必出良工之手,本品为乾隆青花御瓷精绝之作,必是名窑所造,其最为独特之处,在于绘画气息迥然不同。细观其画风,确实明显有别于雍乾官窑常见的传统绘画技法,而是流露出浓厚的宫廷西洋画师郎世宁融汇中西的绘画特色。其所依之粉本,必定与宫廷西洋画师郎世宁相关,或出自其手,或出自受其影响的宫廷画师所绘。

郎世宁(JosephCastiglione,1688—1766年),意大利人,是在清宫中活动持续时期最长、影响最大的一位外籍画家,清康熙帝五十四年(1715)作为天主教耶稣会的修道士来中国传教,随即入宫进入如意馆,成为宫廷画家,曾参加圆明园西洋楼的设计工作,历经康、雍、乾三朝,在中国从事绘画达50多年之久。《清史稿》对其评述如此:“郎世宁,西洋人。康熙中入值,高宗(乾隆)尤赏异。凡名马,珍禽,异草。辄命图之,无不栩栩如生。设色奇丽,非秉贞等所及。”

雍正乾隆之际,正值郎世宁年富力强之际,是其三十五岁至五十岁的年龄段,精力旺盛,技艺成熟,创作了不少富有特色的作品。此时清宫内务府造办处的档案里,不乏有关郎世宁在宫中作画的记载。

郎氏天赋聪慧,入宫以后,在绘画的技艺方面,开创了一种不同于中国传统绘画的新颖画法,史称“折中主义”新画体,他运用中国的毛笔、纸绢和色彩,却能以欧洲的绘画方法注重于表现物象的解剖结构、体积感和皮毛的质感,使得笔下的物象造型准确、比例恰当、凹凸立体,而迥异于中国古代画家采用延绵道劲的线条来勾勒物象轮廓的方法。在二百多年前的宫廷里,此种别开生面的画法,深受帝皇所喜爱,并由此影响到一部分中国宫廷画家的画风,以致这种中西合璧的画法,时至今日还不乏传人。

郎氏的画风在本品诸处流露明显,例如,本品所饰之瑞鹿系画师以细密的短线,按照素描的画法,来描绘瑞鹿的外形、皮毛的皱褶和利用色泽的深浅,来表现瑞鹿的凹凸肌肉,与中国传统绘画中的鹿形象迥然有别,尤其强调光影效果在鹿身上的表现,从而增强瑞鹿的画面立体感,体现了画家精湛的写生功力。其中一只瑞鹿身上点点白斑,丝丝茸毛,勾勒精细,疏渲地道。双眸的神态、鹿角的质感,足和蹄的动感,毫无板滞之弊,独得其神。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