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凤舞玉石:飞鸣起舞平天下(组图)

凤舞玉石:飞鸣起舞平天下(组图)

2017-12-06 07:45 文章来源:古董古玩鉴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凤是禽类美化的象征,因此研究凤鸟纹不能脱离对历代禽类纹饰的研究。纵观凤鸟纹饰的发展与变化,总能在同一时期的禽类纹饰中找到其艺术风格的共同点。商代玉器雕琢品中就出现较多的禽类作品:有凤、鸟、鹤、鹰、鸱、鹦鹉、雁、鸽、燕子、鸬鹚、鸭等。以玉石为载体的凤鸟纹文化从原始社会一直传承至今。

商凤鸟:写实与夸张并存

殷墟妇好墓出土玉凤,作仰身回首状,冠、喙如鸡,短翅长尾,尾羽分作两股交叉,翅上琢出阳线翎纹,姿态极为生动,显示出艺人的精湛技艺和创造才能。

在造型上,商代凤鸟玉器均闭嘴,瞪目,高冠上饰鳍齿纹,卷尾,昂首凝视,规矩严谨等特征。商早期薄片状为多,晚期出现了圆雕凤鸟。在纹饰方面,凤鸟纹眼睛多作甲骨文“目”字形(有双勾、单勾),俗称“臣”字眼,另有阴刻圆眼、阳纹圆眼、圆穿眼、外两圈阳纹而眼珠去地等眼形。凤鸟大多采用写实与夸张相结合的手法进行琢磨。轮廓简练,多采用几何纹双勾线来装饰高冠、丰满的双翅、长长的尾羽、宽大而有力的爪子等。商代禽类多用翎纹和羽毛纹作装饰。

在技法上应用了钻孔、打磨、阴刻线、阳刻线,另在阴线和阳线一侧或周缘并用“撤”刀法,产生一斜面的效果,俗称“一面坡”,浅浮雕或用撤刀法琢出双勾线等用于装饰羽毛。

用料方面,商以前主要用的是彩石玉器。妇好墓玉器的出土证明了商代已开始启用新疆和阗玉的青玉、白玉、黄玉、墨玉、糖玉等。除此之外,还有辽宁岫岩玉、河南南阳玉等。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