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宋代书画市场:谁来画?谁买单?(组图)

宋代书画市场:谁来画?谁买单?(组图)

2017-12-12 08:17 文章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明上河图》中售卖字画的摊位《清明上河图》中售卖字画的摊位

书画进入市场虽在魏晋间已见诸于史书,然而真正初具规模却是在宋代。

宋代是中国绘画艺术的高度繁荣时期,宫廷绘画、士大夫绘画、民间绘画各自形成体系,同时又相互影响,呈现出异彩纷呈的局面。宋代商业的发展也大大超越了前代,大小城镇兴旺发达,纸币出现并被广泛使用,海外贸易盛况空前。基于这种社会状况,宋代的艺术市场发展起来。

谁来画?

宫廷绘画、士大夫绘画和民间绘画是其书画创作的三大主体,其中真正进入市场的是民间绘画。据元人夏文彦的《图绘宝鉴》记载,当时有名可考的民间画工就多达800余人,如此庞大的一个书画创作群体,自然成为当时书画市场的最大卖家。宫廷画院的画师们鉴于其御用身份,卖画自然不是其营生之道,宋代的宫廷画师在徽宗时已被纳入到国家政府机构,成为“士”的一个特殊组成部分。士大夫们虽然时有“墨戏”,但却耻于卖画。据史料记载,北宋时汴京城里的画家刘宗道,擅画“照盆孩儿”,每每创作新稿必同时画出几百张一次兜售,以防别人伪造。专画楼台建筑的赵楼台、工于婴儿题材的杜孩儿等画工在东京城卖画也都享有盛名。诸多史料证实,宋代的艺术市场存在一个有规模的、以民间画工为主体的、集创作与出售为一身的参与群体。

谁在卖?

书画的创作兼卖家群体产生之后,交易活动的舞台——艺术市场如何呢?据南宋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无名氏的《西湖老人繁胜录》、吴自牧的《梦粱录》等史书记载,北宋的东京城和南宋的临安城都有相关的书画买卖行业。当时的东京大相国寺每月5次开放“万姓交易”(即庙会),出售笔墨文具的摊点到处都是,书籍、古玩、图画等买卖交易也颇具规模。临安的夜市有细画绢扇、梅竹扇面、山水扇面的买卖活动。东京的许多酒楼、茶肆、熟食店等也在店内悬挂字画,装点室内,供顾客消遣之用。如若逢上年节,市民还能租赁到屏风、画帐、书画等陈设物品,岁末尚有门神、钟馗等节令画销售,市场甚为繁荣。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