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现代版画的“兴宁现象”:从小城走出版画大家(图)

现代版画的“兴宁现象”:从小城走出版画大家(图)

2018-01-08 07:51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冯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山高水长》 2002年   罗映球 中国美术馆藏《山高水长》 2002年   罗映球 中国美术馆藏 

图片选自中国美术馆馆藏

你知道吗?在中国现代版画历史上,粤东北小城兴宁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地方,不仅在“新兴木刻运动”时期集中出现了一批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版画家,而且杰出版画家代代涌现,这在全国范围内都是鲜见的文化艺术现象。2017年12月28日,“兴宁·抗战木刻”研讨会,著名版画家罗映球故居挂牌,“罗映球版画奖”颁奖暨《艺星璀璨一现当代广东兴宁籍名画家解读》首发式等系列活动在兴宁市隆重举行。这一系列活动使得以罗清桢、陈铁耕、罗映球等著名版画家为代表的兴宁版画家群体以别具一格的姿态走入人们的视野。

解读

“兴宁现象”:版画创作人才辈出

用艺术的形式唤起民众,抗日救亡,中国现代版画是现代中国美术中最具革命性、战斗力和开创性,最有影响也是最普及的一门艺术。在中国现代版画历史上,偏居粤东北的小城兴宁是个绕不开的地方。

从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兴宁的版画创作长盛不衰,人才辈出。鲁迅先生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亲自倡导和扶植的中国新兴版画运动的第一代战士罗清桢、陈铁耕、陈卓坤、张慧、钟步卿、黄山定、邓启凡、罗映球,以及稍后的王立、荒烟、张运辉等著名版画家,都是兴宁人。

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第一个革命美术团体“一八艺社”的13个成员中,竟有5个兴宁人,他们是:钟步卿、邓启凡、黄山定、陈铁耕、陈卓坤。其中陈卓坤是主要组织者,钟步卿是“MK木刻会”的负责人。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形成坚实的群众基础,通过版画的形式为宣传抗日作出了特殊的贡献,奠定了兴宁作为“中国南方版画”之乡的历史地位。到2013年为止,中国美术馆馆藏的兴宁籍画家版画作品就超过250幅。

在兴宁的著名版画家中,罗清桢是最具代表性、在我国现代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木刻版画家。为更好传承兴宁版画的优良传统,1980年,版画家罗映球倡导成立了兴宁市第一个版画组织“清桢版画会”。“清桢版画会”成立后,罗映球先生与全体会员们凭着对版画的执着追求,牢记鲁迅先生“地方色彩也能增加画面的美和力”“有地方色彩的才有世界性”的观点,深入现实生活,上山下乡、进厂矿企业,创作出大量品种丰富、题材多样、具有浓郁乡土气息和积极情调的版画作品,反映客家地区独特的民俗风情。

1991年,因为在版画领域的杰出贡献,“清桢版画会”会长罗映球和顾问王立荣获中国新兴版画贡献奖。原全国版画家协会主席李桦、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古元对兴宁版画创作给予过很高评价。

“其他的‘木刻之乡’‘版画之乡’往往是以年画等地域性的民间工艺而驰名,但兴宁不是这样,兴宁的版画是成熟的、国际视野的,它的情调、品味、形式语言的追求上,都在努力,是融进了时代的前列,放在全国版画展中也毫不逊色。”中国国家美术馆原副馆长、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告诉记者,进入21世纪以来,兴宁版画界依然保持活跃的态势,各类版画活动频繁。目前,在世的兴宁籍版画作者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和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共有65位,市级美协会员中长期从事版画创作的有100多位,活跃在美术界的版画爱好者有一千多位。

广东省美协版画艺委会主任钟曦也表示此次调研工作令他收获良多:“在此之前,我们甚至没有意识到2017年11月24日举行的第八届广东省版画展入选作品中有这么多出自兴宁籍的艺术家之手。这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版画之乡,一个县级市,有成百上千版画家,他们艺术的源头不仅仅是中国传统木刻,而是受到很多西方艺术的影响,眼界宽阔、技法扎实,专业性很强,他们自觉地传承、自觉地收藏、自觉地研究,今天我们看到的这个兴宁与抗战木刻的展览,其展品全部来自民间藏家用十几年的时间收集来的,令人肃然起敬,觉得不虚此行。”

特写

罗映球:浓缩一部现代版画的编年史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认为,兴宁版画得以人才辈出,得益于一批版画界前辈的众生奉献,其中终生执教,为兴宁培养出一代代美术新秀的著名版画家罗映球明显带动了兴宁版画的整体创作,而今天的广东美术界仍然在享受着这种红利。

对于中国美术界而言,罗映球这个广东色彩浓厚的名字越来越被人熟知。12月28日上午,著名版画家罗映球故居在兴宁正式揭牌。“罗映球版画奖”也于当日隆重颁奖,二十位青年版画家获此殊荣。在中国现代版画史上,兴宁版画家罗映球是一个独特而重要的存在。他是一位中国坚持木刻实践最长时间的艺术家,一位中国绝版套色木刻的最先实践者,一位留下版画作品数量最多的中国艺术家。

1914年,罗映球出生在兴宁宁新大路村罗屋。受同乡著名版画家罗清桢、张慧的影响,走上木刻版画艺术创作之路。罗映球一辈子安居乡村,以教师为业,虽然没有担任过美术界任何重要的领导职务,却创作了上千件反映社会生活变幻的木刻作品,成为中国新兴木刻版画七十多年发展历程的见证。

自1936年上海《大公报》发表了第一张木刻作品,到2006年逝世,罗映球70余年始终坚持创作,逝世前两个月仍操刀向木,是我国版画艺术生涯最长的画家之一。此外,罗映球是一个勤奋高产的版画家,据不完全统计,他一生刻制的版画作品千余幅,其中《百牛图》《嘉应风光》更是鸿篇巨制,作品长度达10米以上,创我国版画乃至世界版画之最。

罗映球千幅木刻作品亲历并见证了中国现代版画的发展历程。正如梁江所言:“罗映球是一个很独特的案例。他的艺术和创作经历很具有代表性。尤其作为一个广东的版画家,在他七十多年的艺术生涯中,各个阶段都有很丰富的创作,每个时期的创作都能很生动地体现那个时代的特征。1000多件作品,构成了20世纪中国版画史一个很生动的创作系列。罗映球一生的艺术创作,同时也可以看到中国版画七十多年的发展脉络。”

从艺术史发展的角度来看,自1930年代的欧化倾向,到1940年代的民族风转变,从1950~1960年代的雅化趋势到80-90年代的风情表现,罗映球的创作道路几乎同中国新兴版画的发展同步,他的作品也映射着我国木刻版画的技法发展与风格演化的轨迹。在一定程度上说,罗映球的作品就是一部中国现代版画的编年史。罗映球还被称为新兴版画“第三条艺术路径”的典型,他的作品罕见宏大叙事,多为寻常事物,始终着眼于表达乡土民情,感情真挚、平易近人。在他的作品中,人们能够亲切地感受到兴宁的大自然风光与人文情怀,为新中国几十年的社会变迁创造了一份原生态记录。

罗映球有180幅作品及23块木刻原版被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50幅作品被广东美术馆收藏,53幅作品被深圳关山月美术馆收藏,还有众多作品被各大美术馆、博物馆等中外机构收藏。

2013年在罗映球百年诞辰之际,为表彰其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铁笔如椽——罗映球版画艺术展”,并举行了高规格的学术研讨会,出版了他的专著。这一展览被列入20世纪中国美术收藏奖励专项计划,同时列入2013年中国美术馆的重点展览项目,还在中国美术馆网页上建立了永久性在线展览,供观众随时欣赏。

收藏

抗战版画收藏:民间存量已经很少

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肇庆学院美术馆长、著名版画家罗映球之子罗秋帆告诉记者,与此次“兴宁·抗战木刻”研讨会同期举行的同名展览,其展品全部来自一位年轻的版画收藏家刘志鹏。从十几年前,他就开始专项收藏兴宁籍版画家的抗战木刻作品,后来他的收藏范围又延伸到兴宁当代青年版画家的作品,长期支持年轻版画家创作,在当地版画生态中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刘志鹏目前共藏有400多件兴宁版画作品,其中抗战木刻原作约有40~50幅。“我是学美术出身,也从事美术用品与文创设计行业,十几年前就觉得应该有兴宁人来做兴宁抗战版画收藏这件事,一开始我的收藏是从罗清桢作品开始,得到许多前辈的支持,慢慢坚持了下来。”

刘志鹏告诉记者,现在抗战木刻版画的收藏已经不那么容易了,这些版画当时是为宣传革命唤起民众而创作,印数不定,距今已有七八十年的时间,人为损坏也很厉害,加上一直以来不太为人重视,除了一些美术馆里保存少数代表性作品之外,现在民间存量已经很少了。而且,由于特殊的历史情境,抗战木刻收藏与当代版画收藏还有一些重要的差异,例如对“原作”的认定。他说:“在版画收藏里,有原作签版的概念,就是说印制出来之后要有版画家的亲笔签名,这个签名里不止有版画家的名字,还要有这是第几版,总印数多少,这张编号是多少等信息,有了这些才能让这一幅版画成为‘独一无二’的藏品。但在抗战时期,木刻版画的创作主要是为了宣传,于是一些作品是用艺术家当时所刻的原版在当时印制的,但并没有艺术家的签名,也不能确切知道当时印制了多少份,这张编号是第几。在今天版画收藏界的观念来看,不符合原作认证,但在学术研究的角度来看,仍然可以算原作。”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