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王忠孝:走进塔西佗的世界 走进罗马空间(组图)

王忠孝:走进塔西佗的世界 走进罗马空间(组图)

2018-01-10 08:5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The Fragments of the Roman Historians。 Volume 1: Introduction; Volume 2: Texts and Translations; Volume 3: Commentary。 T。 J。 Cornell, General Editor。 Editorial Committee: E。 H。 Bispham, T。 J。 Cornell, J。 W。 Rich, C。 J。 Smith。 Contributors: E。 H。 Bispham, J。 Briscoe, T。 J。 Cornell, A。 Drummond, B。 M。 Levick, S。 J。 Northwood, S。 P。 Oakley, M。 P。 Pobjoy, J。 W。 Rich, C。 J。 Smith。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3。 Pp。 l + 662, viii + 1159, viii + 829。 ISBN for the set: 978-0-19-927705-6。The Fragments of the Roman Historians。 Volume 1: Introduction; Volume 2: Texts and Translations; Volume 3: Commentary。 T。 J。 Cornell, General Editor。 Editorial Committee: E。 H。 Bispham, T。 J。 Cornell, J。 W。 Rich, C。 J。 Smith。 Contributors: E。 H。 Bispham, J。 Briscoe, T。 J。 Cornell, A。 Drummond, B。 M。 Levick, S。 J。 Northwood, S。 P。 Oakley, M。 P。 Pobjoy, J。 W。 Rich, C。 J。 Smith。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3。 Pp。 l + 662, viii + 1159, viii + 829。 ISBN for the set: 978-0-19-927705-6。

王忠孝

在国内西方古典学研究领域,人们对德国学者菲利克斯·雅可比(Felix Jacoby)编著的《希腊历史学家残篇集成》(Die Fragmente der griechischen Historiker,简称FGrHist)并不陌生。相比之下,罗马历史学家的著作残篇受到的关注较小。这一方面是由于长期以来,国内学界对古代罗马文明的重视程度低于与其并行的古希腊。另一方面,从源头上看,因为罗马人的历史编撰深受年代更为久远的希腊史学的影响,乃至不少罗马人采用古希腊语从事历史写作。因此,遗留下来的相当部分的罗马史家著作残篇,已被录入雅可比的那套卷帙浩繁的《希腊历史学家残篇集成》中去。总体而言,对于偏冷门的罗马历史学家的著作,尤其是残篇的研究,国内学者中少有问津者。

其实,早在文艺复兴晚期,就已有西人收录古罗马历史学家传世的残卷,结集出版。19世纪,德国古典学者赫尔曼·彼得(Hermann Peter)在前人著作的基础上,耗费毕生精力完成了《罗马历史学家残篇》(Historicorum Romanorum Reliquiae,简称HRR)的编订工作。然而,到20世纪末,这部带有浓重的19世纪德式语文学气息的作品,早已跟不上时代的需要。依然是来自欧洲大陆的学者率先推出新版本。编订于90年代末和21世纪初的两套著作分别出自法、德两国学者之手,即由法国历史学家玛蒂娜·夏西尼埃(M。 Chassignet)编订的三卷本的《罗马编年史》(L’Annalistique Romaine,缩写为AR)及德国学者贝克和瓦尔特(Beck & Walter)两卷本《早期罗马历史学家》(Die frühen R?mischen Historiker,简称FRH)。这两套丛书在“校勘记”(apparatus criticus)和“引述”(testimonia)等体例编排上各有独到创新之处。但与此同时,考虑到现实问题,这两套著作在篇幅和引文上均属于节选本,仅收录了罗马共和国时代的史学家残篇,因此并未达到彼得和雅可比作品的规模。

2013年,牛津大学出版社发行的3卷本《罗马历史学家残篇集成》(The Fragments of the Roman Historians,简称FRHist)由来自英国多所大学的数十名学者分工编译而成,是英语世界第一部较有影响力的古典史学残篇合集。从内容上说,第一卷包含一个长篇序言,其后列有入选作家及其作品的介绍。卷二罗列了所选残篇的原始文本、引述和翻译。第三卷为注释。每卷的平均页数近千余页。整体而言,该套集成按年代顺序,收录了从罗马共和国早期“大祭司编年纪”(annales maximi)到公元3世纪中叶的史学作品,共约1203个残篇文本,涉及史家姓名可考者近110人。当然,考虑到篇幅等现实问题,某些极为重要的史学家,如撒路斯特、李维、塔西佗等人的残篇作品并未被收录进来(更宜单独结集出版)。同时,某些作家,如瓦罗等人的个别残本,由于编者无法确定是否属于“历史”类体裁而不得不舍弃。再如,一些生活于罗马时代但并不被认为是“罗马人”的外国作家,哪怕其后来获得了罗马公民权移居罗马者,亦被排除在外。反而一些被释奴作家的文字被收录其内。

因此,此套著作虽名为《罗马历史学家残篇集成》,但所收录者并非现存所有罗马历史学家的残本。这里涉及的并不仅是一个搜集、翻译和注释的问题,更牵涉到如何裁定古代作品属于“历史”体裁这一史学难题,以及如何更好地解释“罗马人”的身份认同的复杂性。

结构清晰,文字简练,便于读者查阅是该著作的一大优点。那些保留在后世作家作品中被转述或经改写的文本,及被“逐字逐句”引用的文本,均用不同字体标识出来以方便读者阅读。而古希腊、拉丁文本及其英文翻译也采取一一对应的编排方式,更考虑到了专业学者外更广泛的读者群体的需求。编者在作品介绍和文本注疏中也吸收了21世纪的前沿研究成果。目前,国内已有多家大学图书馆购入此套《集成》,可见其市场推广的成功之处,同时这对国内的西方古代史学研究也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