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写意中国——“一带一路”艺术考察专题研究展(组图)

写意中国——“一带一路”艺术考察专题研究展(组图)

2018-01-16 11:1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1.png

“写意中国——古代文明与当代社会——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一带一路’艺术考察专题研究展”开幕式现场,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张祖英主持开幕式

2018年1月12日下午,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承办,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会协办的“写意中国——古代文明与当代社会——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一带一路’艺术考察专题研究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并举办学术研讨会。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靳尚谊,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吕凤鼎,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文艺批评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云驹,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张兵,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中华文化促进会原副主席孟增军,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杨飞云,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郭希敏,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加林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参展艺术家代表杨参军、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先后致辞,开幕式由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张祖英主持。

图片2.png

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与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共同为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新聘研究员颁发聘书

据了解,此次展览是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而由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精心策划、组织实施的一次专题展览。多年来中国艺术家们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海内外地区和国家进行艺术考察、生活和创作。2017年3月,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又专门组织了一次中国优秀油画家团队赴埃及、希腊进行考察的艺术之旅,更是激发了艺术家们的创作激情。

图片3.png

展览现场

据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张祖英介绍,“一带一路”倡议以其和平交流、合作、共享的理念,使古代文明和现代生活连接和交织,构成了当代丰富的文化景观。古代文明和当代社会作为艺术观察和表现的对象,发现和体会不同民族和国家别样的文化内涵,展现不同地域人文历史和风土人情,丰富中国艺术家的表现题材并启发新的艺术感知、思索和追求,创作别致的人文风景,正成为当下艺术创作的重要课程。“古代文明与当代社会——油画院一带一路艺术考察专题研究展”正成为中国国家画院启动的具有深远文化价值的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创作工程的有机组成部分,将开启更加广阔的国际视野和中外学术交流的新起点。

此次展览参展作品近百幅,其中大部分作品都是专门为此次展览而精心创作的新作品。参展画家以国家画院油画院研究员为主体,以及其他在参加“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创作工程中进行艺术探索和创作实践的优秀油画家,共36位。

图片4.png

展览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法国教科文组织演讲中盛赞“独具魅力的中国写意油画”,把写意油画提到了国家文化名片的高度。“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促进了中外多层次多维度的广泛交流,这对于推动丝绸之路中外艺术的交流合作,加深友谊,增进彼此的艺术观念和创作形式在交流互鉴中得到新的启示,使中外更多的艺术家参与到广阔的艺术对话与交流中有重要意义,将会为新世纪世界艺术带来艺术创新的亮点,也必定会促进中外艺术向更加良好的方向不断繁荣前行。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在接受艺术中国采访时表示,“题材的广泛性与开放性是这次展览的主要特点之一。通过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写生,激发出了艺术家们新的美学诉求。”张晓凌在《在历史余晖与时代精神的交汇处——近观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艺术考察专题研究展》一文中写道:事实上,以丝绸之路题材为动力和资源,着力于中国当代油画体系的构建,正是这次展览的文化理想与信念。众所周知,以新题材催生新的美学形式,是中国美术现代性建构的主要方式之一。从这个意义上讲,“一带一路”的主题创作,是一次巨大的美学机遇。通过对这次展览的阅读,可以领略到这样的文化景象:丝绸之路精神与题材所唤醒的想象力与美学渴望,正源源不断地转化为艺术家们创建新形式、新语言的实践。胡明哲的“圣托里尼”系列作品聚焦于变化多端的拱门、对开窗以及马赛克式的街道。画家通过中国园林移步取景的方式,以大面积几何形状的明暗、冷暖色块的切换,组织出富有装饰意味的画面。这种刻意弱化造型感的处理方式,增强了爱琴海畔小城建筑错落的质感,大片颜色的晕染、叠透,也让画中的圣托里尼多了一丝东方神韵的光芒。与胡明哲的明快与装饰意趣不同的是,闫振铎的2017年新作则执着于神秘形式意味的探索,凄迷、含混、孤寂交织为画面的不可捉摸的意象;长期着力于西藏题材表现的王琨迷恋于高原特有的秘境,为此,他不惜将日常的牦牛抽取为涌动而来的墨块结构,由此带给画面超常的气质:抽象与具象、物体与结构彼此对抗又难以分离。此外,如何将历史史实转换、提升为宏大史诗,始终是“一带一路”创作的关键性课题。本次展览因是阶段性成果,并未完全触及这一课题,但在郭北平、罗朗、张立平等人的作品中,已透露出些许这方面的信息。

图片5.png

展览现场

评论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先生在接受艺术中国采访时表示,“此次展览参展作品水准比较高比较整齐,老中青三代艺术家都有作品参展,题材、内容、色彩、艺术语言的表现手法都非常多元,能够看到中国油画界当前的艺术水准和面貌。展览清晰地传达了这些艺术家们在各自作品中投入的对中国油画发展的思考,每一位艺术家都在力求艺术语言的“变化“,这是展览释放的一个可喜的转变。中国油画要发展,必须具备中国的油画特征,不是欧洲的、不是美国的,此外还必须具备国际的艺术水准。这可能是艺术家们未来需要思考和探索的方向。”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月21日。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